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高净值人群四成金融资产用于投资增值

出行、医疗、保险最受欢迎

发布时间:2018-01-22 14:23:50    作者:梁罗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梁罗荣】1月21日,由《金融理财》杂志社和易趣微财经主办的“2018年中国金融理财创新与发展论坛暨第八届‘金貔貅奖’颁奖盛典”在京拉开帷幕,会议主题为“新坐标 新方位”,会上发布了《高净值客户金融消费习惯暨中国金融机构理财力白皮书》。

回首过去这一年,整个国内金融理财市场经历着风云变幻,严监管去杠杆、金融反腐风暴、A股纳入MSCI、保险回归保障、资管新规落地、房地产进入租售同权时代、互联网金融迎来大浪淘沙……

2018年,如何实现普惠金融,寻找金融发展“新方位”?

《金融理财》杂志社与市场研究集团益普索(Ipsos)联合发布的《高净值客户金融消费习惯暨中国金融机构理财力白皮书》,以银行VIP级别界定的财富及私行客户共1200个样本为调研目标人群。该报告显示,高净值人群投资理财主要是为了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他们将金融资产的40%左右用于投资增值,300-800万资产人群投资最为积极。其中50-100万资产人群投资理财资金的投入比例41%,100-300万资产人群的投入比例46%,300-800万资产人群的投入比例49%,800万资产人群的投入比例42%。其中,近三成高净值客户表示对理财顾问比较或非常依赖,专业知识和服务态度是理财顾问最需具备的两项能力。高净值客户在进行银行理财产品选择时,主要考虑收益和便利性两方面,其中资产较高人群更关注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控制和机构品牌;资产较低人群更关注的是收益和便利性。

在增值服务方面,该报告认为,出行、医疗和保险是三项最受高净值人群欢迎的增值服务;年长人群较关注健康类增值服务,年轻人群较关注亲子和文化类增值服务。

此次会议探讨了在新时代中国金融的创新与发展问题,邀请了业内金融监管、行业协会领导和专家学者等共同探讨大资管转型升级、强监管政策下金融科技的发展等热点话题。指导单位有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保险业协会、中国基金业协会以及中国期货业协会,并得到了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西南财大信托与理财研究所以及中国理财师规划协会给予的学术支持。相关金融监管机构、行业协会领导以及相关金融机构高管、业界知名专家和金融机构品宣、产品和部门负责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