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创建放心舒心消费示范城市”

四川保险业消保屡获好评

发布时间:2018-01-22 14:32:50    作者:吕林 李雪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特约记者 吕林 记者 李雪艳】近日,四川成都市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陈晓晓、副处长辛建华,成都市消费者协会法律事务部主任张威一行到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四川保协”)指导并座谈“放心舒心消费示范行业”创建工作。座谈会上,四川保协秘书长周虎介绍了行业创建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陈晓晓对四川保协开展行业创建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四川保协在带动行业创建工作方面继续发挥好带头引领作用,扎实推进“放心舒心消费示范城市”建设。

据了解,四川保险业开展“创建放心舒心消费示范城市”,成立了四川保险业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订了行业创建计划。各会员单位对照创建标准改进和提高消保工作,在对外服务窗口统一张贴创建“放心舒心消费城市”海报,做好保险消费者及本单位员工的创建宣导工作,达到本单位创建工作知晓率100%。2017年11月,四川保协派出3个小组,按照“创建”标准对申报“四川保险业放心舒心消费示范单位”的12家保险公司逐一验收。经现场验收、征求四川保监局意见和公示等程序,太平洋产险四川分公司、太平洋寿险四川分公司、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中华联合四川分公司、长城人寿四川分公司、平安养老四川分公司、锦泰产险四川分公司、中国人寿成都市分公司8家单位被授予“四川保险业放心舒心消费示范单位”称号。

2015年起,四川省消委会连续两次在四川保协设立“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消费纠纷调解保险行业服务站”,四川保协调委会和相关工作人员连续两年被四川省消委会评选为年度“最美维权人物”。2017年,四川省消委会在平安产险和太平洋寿险四川分公司分别建立的财产保险和人身保险消费教育示范基地,这是四川金融业首批两家“消费教育示范基地”。

周虎介绍说,四川保险业以创建工作为契机,在四川保监局的主导下,成立了四川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推动了社会公众在保险消费过程中放心舒心的消费体验,形成了消保工作的“四川经验”。2017年共接到咨询及投诉3975件,其中,咨询类案件2139件,投诉类案件1836件。投诉件涉案金额为16385.12万元,达成一致1417件,涉案金额12188.74万元,正在处理88件,处理成功率81.06%,履约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