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中介快速发展转型

发布时间:2018-01-24 13:15:32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冯娜娜

2017年,保险中介经过多年力量的蓄积,在这一年快速发展。

2017年,保险行业继续加强监管,严监管提升了保险业准入门槛,更多的“后来者”将目光投向了保险中介牌照。

2017年,挂牌新三板成为公众公司的保险中介公司数量继续增多。2017年以来,共有11家保险中介公司挂牌,分别为华谊保险、世纪保险、诚安达、安泰保险、汇中保险、德晟保险、创悦股份、一正保险、中联保险、东吴保险和润生保险。这意味着,从2014年末到2017年末,已有29家保险中介公司陆续挂牌新三板成为公众公司。其中,保险代理销售公司、保险经纪公司、保险公估公司分别达19家、6家、4家。

活跃的保险中介市场,竞争亦日渐加剧,更多保险中介机构在探索如何转型发展,探寻专业化发展已成大势所趋。

保险中介行业加强监管

2017年,整个保险行业处于严监管之下,保险中介市场亦不例外。保险中介监管重心更加突出,转变前端准入审批为后端行为管理,面对行业沉疴继续大力解决。2017年,保监会继续发文,推进保险公估机构业务备案工作。

盛世大联叶再长称,2017年保监会对保险市场的监管无形提高了中介机构的准入门槛。保监会对中介机构的审批越来越严格,这对已取得相应资质并一直坚持规范运营的中介机构而言是利好。

大童保险服务董事长兼总裁蒋铭认为,目前国内大多数保险中介机构为区域型经营,自身承担风险的能力偏低,监管对准入门槛的提高,对从业人员管理的要求,有利于提高专业中介的风险承担能力和内部管控水平,并且有利于行业的整合和专业化水平的提升。

昆仑保险经纪总经理张国臣对记者表示,通过近几年对保险中介市场的清理整顿,监管层已很好地向市场传递了“强监管”的信号和严肃执行的决心,强化了保险中介依法合规经营的主体意识,保险中介行业的发展呈现出稳步向好的良好态势。

“2017年的整体监管持续加强,实际上是一次保险行业反思和成长的必要过程。严格的监管可推动各方参与者提升行业形象和服务品质。”新一站保险网总经理国婷丽认为,准入门槛的提升让已拥有牌照的机构更加珍惜自己的“羽毛”,更着力提升自己的品牌。展示自己的价值成为保险大产业生态中的重要一环。

保险中介牌照受追捧

据记者统计,2017年,有32家保险中介机构获批,其中,保险经纪公司20家,保险代理公司11家,保险公估公司1家。

查询获批的保险中介股东资料不难发现,2017年,保险公司作为股东在竞相申请保险中介牌照,其中,安心财险、恒邦财险、国寿财险、华海财险、中国大地保险以及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旗下的太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作为股东的保险中介机构均获批成立。

保险中介机构也作为股东申请了新的中介牌照,中车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中汇国际保险经纪共同设立了中车汇融保险经纪;英大长安保险经纪、中建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了中建英大保险经纪;国新资本有限公司、中汇国际保险经纪共同设立了国新汇通保险经纪。

新批复的保险中介机构的股东构成多元化。北京大树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由拉卡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设立;北京证通保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由证通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而上述公司的股东则为中信证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和中国银河证券。四川华西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也作为股东分别出资设立了保险经纪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也参与到保险中介阵营中来,新批复的杭州保进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的股东为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的股东为深圳腾富博投资有限公司。此外,2017年9月21日,百度鹏寰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认缴出资5000万元拿下保险经纪牌照,而该公司则为百度旗下公司。

资本盯上保险中介牌照,除直接申请牌照外,通过出资认购等方式参股或收购保险中介公司股权成为进入保险业的新入口。

在蒋铭看来,从中介行业发展角度出发,目前保险销售行业的竞争仍处于较为封闭的状态,竞争手段还有很大改善空间。第三方互联网巨头的加入将为行业带来新的思维、新的可能性,对于推升整个保险中介行业的品牌价值,推动行业升级和整合带来积极影响。

国婷丽认为,BAT占据了中国互联网绝大部分流量,BAT的入局对整个行业是好事,对大部分合规、有品质的从业主体而言,也是利大于弊。

行业快速发展

专业化转型大势所趋

2017年,更多保险中介机构看到了专业化发展的重要性,并在积极探索更好方式应对,寻求更好发展的可能性。

总结2017年的保险中介市场,叶再长用“繁荣”和“转型”两个词来概括。同时他也提到,繁荣背后,也看到了市场集中度还不高。对于大多数中介机构而言,面临着中介机构竞争激烈、互联网浪潮冲击、旧有经营模式待转型的挑战。但同任何行业一样,行业集中化趋势不可避免。要坚持走规范化、特色化、创新化道路,练好内功,更好服务广大客户,有益于社会健康发展,保险中介机构自身才能更好地发展。

同昌保险董事长范吉智认为,2017年已深切感受到传统的销售和服务模式很难适应保险市场的实际需求,中介机构需要不断调速升级,积极应对。目前保险中介行业面临不少挑战,但同样面临不少机遇。在目前环境下,保险中介更应该做好自己,充分发挥专业、桥梁、纽带、服务的作用。2018年对保险中介行业来说应是涅槃重生的一年。

国婷丽表示,保险行业参与者的身份越来越复杂,有代理人、有云平台、有基因检测公司、有区块链技术团队、有医疗机构等,未来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同时,服务也会越来越完善,最终还是比拼专业度以及资源优势。“2018年,我们预测保险中介会在服务效率、服务品质两方面更上一层楼。”

对于已发展到第十年的大童保险服务而言,2017年在市场上展现了其发展张力,从公司发展战略、保险销售服务、服务模式升级等方面多方发力。在蒋铭看来,保险服务化将是保险业持续发展的下一个增长点,解决消费者的保险消费痛点,以服务驱动销售,使用更标准专业化的咨询服务模式及工具将有效提升保险服务能力。而随着更多资本进入行业,2018年保险中介业将迎来进一步的淘汰与整合,即强者越强、弱者越弱,保险中介机构加快集团化发展,全产业链布局,向专业化方向继续探索,发展多元业务、提升线上线下业务能力,提升中介存在的价值,将可以形成更强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