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警保联手识骗局 利剑出鞘斩黑手

内蒙古乌海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车险团伙诈骗案

发布时间:2018-01-24 13:54:4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蔡碧红

一辆保时捷越野车车主,一个专门“设计”保险事故的“黄牛”,一名保险公估公司的员工,三方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在跨深圳、广州、天津、辽宁等六省市疯狂作案,制造假交通事故94起,骗取全国各地多家保险公司理赔款800多万元之后,将作案的黑手伸向了内蒙古乌海市并折戟沉沙。近日,内蒙古保险业与乌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通力合作,重拳出击,成功破获了一起特大车险系列诈骗案,涉案金额达948万元,为中华联合财险乌海中心支公司挽回损失65万余元。

初露端倪

2016年11月28日,中华联合财险乌海中心支公司接到报案称,杨某驾驶被保险车辆冀B牌保时捷卡宴越野车,于2016年11月28日22时行驶到河北唐山市路北区韩城监狱附近与贾某驾驶的冀B牌福田客货车发生追尾事故,并已经由交警处理完毕,事故车辆已被交警拖离现场。公司立即委托中华联合财险唐山市中支查勘人员第二天到唐山市第九交警大队进行勘验,但只取得了现场照片,并没有找到标的车辆和三者车辆。后公司多次电话联系事故车主杨某要求勘验事故车辆,均推诿不予配合,之后便无法再联系到杨某。鉴于系异地出险,且赔案金额巨大,公司又委派专人前往事故发生地进行赔案调查,杨某同样不予配合,调查无果。

2017年1月25日,中华联合财险乌海中支接到唐山市路北区人民法院传票,被保险人杨某将公司诉至法院,诉讼请求公司赔付标的车修复费用共计654159元,并附河北某保险公估公司出具的《车辆损失鉴定公估报告》。

2017年2月,中华联合财险乌海中支派员出庭,并赴唐山市某车辆修理厂调查被保险车辆的修理情况,发现车辆损失为前保险杠、右前大灯等9个配件,预估车辆损失约为10万元左右,而《车辆损失鉴定公估报告》中确定的需更换受损配件为107件,金额约为65万元,事故实际损失情况与公估报告结论严重不符,被保险人杨某存在故意夸大被保险车辆事故损失的情形,其行为涉嫌保险欺诈犯罪。

2017年3月16日,在前期调查核实基础上,中华联合财险乌海中支向乌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接到报案后,乌海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深入调查,在克服重重困难后成功侦破此案,体现了警保密切合作的威力,有效打击了保险欺诈犯罪行为,产生了强大震慑作用。

成功收网

警保联动,密切配合。在接到公司案情专报后,内蒙古保监局高度重视,一方面,加强与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经侦总队的沟通协调,寻求其支持配合,成功将该起案件确立为双方联合督办案件;另一方面,要求内蒙古和乌海市两级保险行业协会全力配合乌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案件侦破,充分发挥乌海市反保险欺诈工作小组的机制作用。案件引起了乌海市经侦支队领导的高度重视,成立了专案组,由副支队长亲自挂帅侦办此案。侦办期间,专案组积极与涉案省区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共向周边省市公安机关和保险行业协会发送协查信息30余条,为案件侦破打下了坚实基础。

深挖细查,终露马脚。在侦办过程中,专案组从案件关键点即河北某保险公估公司出具的公估报告入手,调取了该公估公司涉及事故车辆近几年所有的涉案资料后发现,车主杨某的这辆保时捷卡宴越野车曾于2015年在唐山市发生一起单方交通事故,同样采用了不让保险公司人员查勘的方式,直接委托保险公估公司鉴定并通过法院诉讼的方式,成功向保险公司索赔50多万元。在大量的分析比对后,专案组终于发现,2015年涉案车辆事故现场照片车辆牌照字母间有明显擦痕,而2016年车辆肇事后,牌照是完好无损的。这一发现,让办案民警们眼前一亮。于是,专案组立即前往石家庄市,聘请了燕赵司法鉴定中心进行鉴定。经鉴定,涉案车辆2016年事故照片部分套用了2015年事故现场照片。自此,案件露出了冰山一角,初步锁定车主杨某有重大骗保犯罪嫌疑。

循线追踪,扩大战果。经过对涉案公估公司和事故鉴定委托人吴某的缜密调查,专案组从涉案公估公司王某处获取了重要证据,即吴某将虚假的事故现场车损照片和配件清单用QQ传送给王某,王某在未见到事故车辆和受损配件的情况下,就出具了公估报告,其行为构成故意提供虚假证明文件为他人实施保险诈骗提供条件的故意。同时,在侦查中进一步发现,本案并不是一起孤立案件,从2016年年初至2017年7月,仅仅一年半的时间里,吴某通过委托公估公司鉴定进行索赔的案件达到了94起,涉案金额达948万元之巨,涉及内蒙古、河南、深圳、广东、天津以及辽宁等六省区,手法与本案如出一辙。

固化证据,成功收网。经过历时半年、先后16次实地调查取证,专案组共往返河北省十多次,奔波路程万余公里,向唐山交警、保险公司、公估公司、修理厂等多家单位多方调查取证,调取证据材料40余份,询问相关证人30余次,专案组获取了犯罪嫌疑人杨某、吴某故意制造交通事故骗取保险赔偿金的全部证据,决定对主要犯罪嫌疑人进行收网,杨某等3名嫌疑人相继归案。在铁的证据面前,3人对保险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涉案的3名犯罪嫌疑人有2名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1名取保候审,案件处于移送起诉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