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守护安宁 服务民生——内蒙古国寿保费突破100亿元背后

发布时间:2018-01-25 11:43:53    作者:郭守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郭守宣

2017年,中国人寿内蒙古自治区分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古国寿”)保费收入突破100亿元(含代理集团业务),站上发展新高地,成为内蒙古保险业首个总保费达到百亿元的市场主体。

100亿数字的背后是中国人寿内蒙古分公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央企使命,服务社会民生,共筑幸福生活的实践和写照。自2003年股改上市以来,内蒙古国寿累计为全区1300多万人次提供了寿险保障服务,较好地发挥了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

助推脱贫攻坚

服务“三农”“三牧”

内蒙古国寿积极支持扶贫开发工作,形成了以大病保险业务为抓手,推动政策性保险业务的覆盖面向重点贫困地区延伸;以开办符合地区实际的特色民生保险产品为依托,体现对失独老人、残疾人、城镇低收入人群等弱势群体的保障支持和人文关怀;以定点扶贫工作为突破,助力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为特点的“三位一体”服务格局,努力将保险支持脱贫攻坚工作抓出成效。

扶贫配套性业务多点开花。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特困群体,内蒙古国寿专门开发了以“减贫保”为核心的补充医疗保险扶贫产品,为包头市6.7万名特困人员提供了87亿元的风险保障。在赤峰市的两家试点旗县,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群的保险全覆盖,为18万人提供了89亿元的风险保障。同时,该公司为乌兰察布市8个旗县的1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群及兴安6个市县的7.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群提供了补充医疗服务,与通辽市5个旗县扶贫办合作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提供了重大疾病和意外保险服务,保障覆盖面达到了8.2万人。

政策性业务高度覆盖。针对老、小、病、残等特殊群体,内蒙古国寿推出以大病保险业务为核心的新业务板块。目前,大病保险业务已累计在各盟市中标了12个项目,覆盖430万人口,累计赔付5.8万人次,累计支付理赔款3.3亿元。内蒙古国寿通过与自治区老龄委联合开展的“安康关爱”行动,老年人保险服务项目已覆盖全区20万老龄人口;针对农村牧区低收入、低保障群体推出了小额保险和小额贷款保险,目前覆盖面达到了30万人。

定点扶贫精准发力。内蒙古国寿本部及所属盟市、旗县各层级均开展了地方定点扶贫工作,2017年对口扶贫点达到了72个。其中,自治区分公司定点帮扶了兴安盟的突泉县六户镇巨合村,并在内蒙古自治区金融办的指导下,对乌兰察布市卓资县碌碡坪村开展了定点扶贫工作。同时,公司积极创新扶贫手段,着力搭建电商精准扶贫平台,大力扶持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察右后旗扶贫攻坚工作,探索尝试当地“阴山优麦”“胡萝卜”“小南瓜”“土豆”“土鸡蛋”“瓜子”等农副产品的电商销售新模式,全力助推地方产业发展,助力乡村脱贫振兴。

关注客户体验

聚智服务创新

内蒙古国寿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以“服务专业化、渠道多元化、手段科技化、体验人性化”为目标,不断优化完善业务处理、客户服务和以“互联网+”为核心的运营体系建设,努力构建新一代的金融服务模式,加快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和广大消费者的能力。

推进智能化服务项目。公司深入推进运营服务智能化进程,不断深化“一站式”综合柜员制管理,切实加大智能化理赔系统运用力度,通过智能理赔系统的推广应用,理赔时效3日内结案率达到了99.92%,平均结案时效为1.18天,理赔获赔率为99.75%,客户满意率达到99.94%。“柜面通”系统的上线应用,为公司客户提供了不受地域和时间限制的便捷服务,进一步提升了客户体验和满意度。

开展专业化服务活动。内蒙古国寿坚持每年组织开展各类特色客户服务活动,包括消费者权益保护活动、国寿客户节、国寿大讲堂、VIP客户专题讲座、要跑700健步活动等,构建了个性化、多元化的保险服务体系。公司还连续6年举办“国寿小画家”少儿绘画活动,全区累计参与客户数超过了36万人次。

加强信息化技术支持。内蒙古国寿坚持以“打造绿色国寿、科技国寿”为理念,注重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拓宽服务渠道,积极建设以国寿e宝和e店为核心的电话销售、网络销售、柜面直销和微信营销等新兴渠道,通过先进手段的运用和多元化渠道的拓展,强化线上线下协同,提高服务的离柜率和便捷性,为广大客户创造更多的优质体验和更大的服务价值。

维护金融安全

继续砥砺奋进

内蒙古国寿始终着眼于维护地区金融安全稳定,坚持依法合规经营,不断强化内部管控,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以实际行动作出表率,切实维护行业健康发展。

该公司着力控制增量,积极处置存量,努力提高风险识别、预警和处置的能力和水平,不断筑牢风险防范的基础和底线。同时,深入落实中国保监会和内蒙古保监局关于风险防控的各项部署,每年组织各级机构深入开展风险排查和整改工作,不断强化风险管控能力,管理的体制和机制更趋完善和科学。此外,该公司还积极参加“行风热线”和行风民主评议活动,围绕行业热点问题,大力整治销售误导,不断提升理赔服务,带头维护和树立行业形象,不断提高客户需求的响应度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