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江苏保险业力保企业“走出去”

3年累计为5.4万人次“出海”人员提供意外险保障

发布时间:2018-01-25 11:47:08    作者:祖兆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祖兆林

江苏省境外人员人身意外保险三期项目签约仪式于1月22日在南京举行。这是江苏省委、省政府为鼓励江苏外向型经济发展,落实外向型经济转型发展而出台的一项“惠民惠企”政策。据了解,自2014年项目开展以来,累计为外派和劳务输出的5.4万人次提供了每人78万元金额的人身意外风险保障。这项保险惠民工程采用80%的保费补贴政策,在全国商务系统为全国首创。截至2017年底,共处理赔案62笔,赔款金额达1330万元,为全省海外务工大军实实在在地编织了一张安全保障网,受到境外承包工程、劳务输出和对外投资企业的好评。

记者获悉,2018年新年第一天,江苏省境外人员人身意外保险三期项目经政府招标采购正式运行。该三期项目保险方案扩大了保障范围,为每人境外意外身故、残疾(含恐怖袭击责任)保额50万元,疾病身故保额10万元,医疗运送或送返保额10万元,身故遗体送返保额5万元,亲友慰问探访保额3万元,共计5项保障,每人累计赔偿限额达78万元。同时,结合境外新的风险特征,本期项目还扩展承保了因疟疾、埃博拉病毒身故的责任,每人保额10万元。保费为每人445元,其中财政补贴356元,企业及个人仅需承担89元。以人保财险为首席承保人,联合中国人寿、太平洋保险、中国平安、紫金财险和利安人寿在内的共6家公司参与该项目共保。

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姜昕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江苏将有更多的企业和务工人员走出国门,参与全球经济发展。2017年,江苏省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约95亿美元,新签合同额约100亿美元;2017年,全省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约52亿美元。2017年,江苏省累计派出境外人员约5万人,期末在外人员9万多人。江苏省走出去人员主要集中在非洲、中东、东南亚等自然环境恶劣、治安状况较差的高风险地区。他们身在他乡,面临人文法律、地理条件、卫生疾病、恐怖活动、意外伤害等各种不确定的风险。省商务厅根据省委和省政府要求,安排专项资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出境务工人员提供大比例保费补贴,充分表达了江苏商贸以人为本、关注生命价值、保护劳动者利益的人文精神,实实在在地为全省出境务工人员解除后顾之忧。

人保财险江苏省分公司副总经理于敬东表示,保险公司具有风险管理和社会管理的重要职能,近4年来,公司持续担任本项目的首席承保人,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成果。从今年开始,人保集团将在“一带一路”涉及国家和地区增设办事机构,更快、更好、更直接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根据项目运行以来的出险案件看,出险地点大多为非洲和中东地区,出险的职业大多是建筑人员意外事故。

于敬东说,公司将充分发挥全球网络优势,和其他共保成员一道,在风险管理方面根据区域和行业的风险特点,修订完善安全服务手册,组织对外承包工程及劳务合作企业外派人员进行安全生产培训,提供更加全面的风险管理服务方案;在服务创新方面,要充分利用“互联网+保险”的创新方式,探索通过便捷的互联网平台实现企业的自助投保和小额案件的自助理赔,包括充分利用微信等移动互联工具方便客户索赔,确保理赔时效和运行效率的提升。最终,努力把江苏境外工作人员意外险的保险项目办成政府放心、企业安心、参保人满意的“惠民惠企”样板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