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湖南保监局: 要求专业中介“三隔离”

发布时间:2018-01-25 13:43:0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保险公司与其设立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在人员、业务、场地等方面存在重叠交叉,产生了高管人员不履职、虚挂中介业务、内控管理不严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湖南保监局召开专题座谈会,对辖内15家保险公司设立的专业中介机构强调“人、财、物三隔离”的监管要求。

一是人的隔离,要求高管和代理人两类人不得兼职。即专业中介机构高管不得由保险公司高管兼任,且一人不得兼任多家分支机构高管;代理人不得同时在保险公司和专业中介机构执业,各机构必须严格落实执业登记要求。

二是财的隔离,要求机构之间、人和钱之间隔离。即专业中介机构的业务、财务应当独立核算,保险公司不得通过设立的专业中介机构虚挂中介业务;建议省级以下专业中介分支机构不得开立代收代付保费账户,从根本上达到人与钱隔离的目的。

三是物的隔离,要求职场和系统实现独立。即专业中介机构应当具有与开展业务相适应的相对独立的职场,不得与保险公司合署办公;专业中介机构应当配备专属的计算机软硬件,不得与保险公司共用计算机软硬件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