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信保诚人寿《人际关系亲密指数报告》出炉:88%的中国父母为子女的未来发展而担忧

发布时间:2018-01-25 13:29:49    作者:李梦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记者 李梦溪】1月24日,中信保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简称“中信保诚人寿”)正式发布《人际关系亲密指数报告》(下简称“《报告》”),旨在更深入地了解亚洲地区人际关系现状,这也是中信保诚人寿第二年开展此项调研。

十九大报告指出,现今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信保诚人寿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不仅仅满足于提供传统的保障产品,而是从“以人为本”出发,着力深挖中国民众的深层次情感需求,旨在最终实现人与人之间亲密关系的改善,增强民众幸福感。连续两年通过对《人际关系亲密指数报告》的发布和解读,中信保诚人寿对中国人际关系现状有了更为深入、准确的洞察,从而更好地为实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中信保诚人寿人际关系亲密指数(CPRI)调研数据来自于亚洲九个国家和地区的4600多人,调研对象为年龄25至55岁的成年人。在中国大陆,调研以在线抽样的方式完成,受访者为北京、上海和广州的600位居民,家庭月收入为1万元人民币以上,代表了这些城市中家庭收入水平处于前三分之二的居民。

《报告》公布了健康人际关系的构成要素,并着重解读了金钱、寿命、科技等因素对人际关系的影响。结果显示,2017年中国大陆人际关系亲密指数得分为54分(满分100分),在亚洲九个受访国家和地区中排名最低,与2016年一致。该分数表明,中国受访者在人际关系中获得的满足感仅达到了自己需求的54%,与理想水平存在近一半的差距。

比较值得关注的是,相比亚洲其他市场的受访者,中国人最在乎子女成长,最愿意在家庭上投入更多,也更积极维护自身健康。此外,中国人对未来人际关系情况持乐观态度。57%的受访者预计未来五年自己的爱情生活会越来越甜蜜,55%认为自己与朋友的关系也会越来越融洽,76%相信子女们会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信保诚人寿总经理助理、董事会秘书邱文光认为:“报告结果提醒了我们,良好的人际关系是美好生活的基石。尽管生活忙碌,但人际关系值得我们抽出时间予以关注、珍惜和保护。我们对于未来中国人际关系的改善充满了信心。”

与2016年产生变化的是,子女问题已经成了越来越多家庭的核心问题。高达88%的中国父母为子女的未来发展而担忧,52%的人声称其财产的首要用途就是支持子女教育,该比例为亚洲最高。目前,45%的父母每星期都会给子女提供生活建议,30%的父母每星期对子女进行至少一次的理财教育,培养财商已经从娃娃开始抓起。

此外,调查显示中国人愿意在家庭上投入更多资金与时间。多达61%的受访者将“与家人一起旅行”作为首选财务目标,该比例在亚洲最高。中国受访者更表示,理想状态下,自己愿意平均每星期多花四个小时与父母共享天伦之乐。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让保险和理财规划变得越来越重要,中信保诚人寿代理人的价值也越来越高。”中信保诚人寿总经理助理、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陈忠德认为:“未来,中信保诚人寿将依旧用心聆听客户需求,中信保诚人也将众志成城,以丰富完善的金融服务和产品为客户以及他们的家庭保驾护航,助力其实现财务目标,开创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