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分享责任中国行(二○一七)——走进保险业”系列报道之三

服务国家战略 彰显保险责任

发布时间:2018-01-26 08:55:40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广道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我国国有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指出的方向和路径。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混改重点领域均已迈出实质性步伐的2017年,联通混改无疑是最引人瞩目的,业内有评论称,联通“革命性”混改方案“奏响了国企改革最强音”。

联通在其混改公告中称,本次混改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与中国联通主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有助于将公司在网络、客户、数据、营销服务及产业链影响力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与战略投资者的机制优势、创新业务优势相结合,实现企业治理机制现代化和经营机制市场化。这其中,中国人寿为单一出资金额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以217亿元认购了中国联通超10%的股权。

“中国人寿参与联通混改是利用身兼国有控股和所运用的资金具有社会资本属性双重身份的特点,既有助于确保国家在关系国计民生的核心基础设施领域的控制力,也为社会资本创造了与国家经济共同成长的投资机会。”在谈及这一2017年最受关注的项目时,中国人寿有关负责人说,中国人寿作为国家重大战略稳步推进的“压舱石”,始终把做好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工程建设的金融服务,作为资金运用的根本遵循,优先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国制造2025”等开展投资,旨在成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金融力量。

在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斌看来,对于企业而言,如果能够将社会问题转变为自己的业务和发展战略,它就将成为行业的佼佼者。

近年来,保险业把主动服从服务于国家大局作为开展一切保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尤其是,保险业充分发挥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来源稳的优势,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金融业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着力发掘混合所有制改革、“一带一路”、区域经济发展、市场化债转股和PPP项目等方面的历史性机遇,紧贴国家战略、民生建设和行业需要,发挥资金优势,积极参与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越来越受到政府和市场的高度重视和认同。

“自成立以来,我们就以社会责任理念引导并推动业务发展、推动企业战略和国家战略相融合,以实现社会价值的最大化。”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盛今说,作为行业落实国务院关于运用保险投资基金扩大有效投资,更好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平台,中保投资自成立之初就牢牢把握服务国家战略的投资方向。比如,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中保投资大力拓展绿色投资,2016年便与中国燃气控股合作设立100亿元“中保投中燃(深圳)清洁能源发展基金”。截至2017年11月,共提款58亿元,直接投资到5个京津冀地区煤改气项目,可以替代294万吨散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73万吨、减少粉尘排放10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5万吨,在减少雾霾天气、改善空气质量方面已取得实效。

除此次之外,中保投资还不断探索创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的可落地项目。比如,募集400亿元保险资金直接用于招商局轮船境外项目,与行业一起积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募集100亿元保险资金,支持中国建材集团拓展新能源、新材料和新型房屋等高端制造业务来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募集450亿元保险资金,投向上海市重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

从大的方向来看,目前,保险资金主要通过3种途径参与和支持实体经济建设:一是通过银行存款转化为银行贷款对实体经济间接融资,而多为长期协议存款和定期存款的保险资金已成为商业银行中长期贷款的重要资金来源;二是通过购买债券股票等金融工具对实体经济直接融资;三是通过股权、债权、基金等其他投资方式对实体经济项目融资。近日,保监会还专门印发保险资金设立股权投资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切实规范保险资金的股权投资计划业务,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以更好地发挥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总体来看,近年来,险资各途径支持实体经济的体量都在持续增长,而且结构也更加优化。从保监会公开的截至2017年11月末的数据来看,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较年初再增9.79%达147019.88亿元,其中,银行存款19302.11亿元,债券51460.73亿元,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8809.55亿元,其他投资57447.4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