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人寿:推动公司由规模领先迈向质量领跑

发布时间:2018-01-26 08:59:33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广道】1月25日-26日,2018年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透露,2017年中国人寿实现总保费收入约5123亿元(未经审计,下同),成为国内首家总保费过5000亿元的保险公司。截至2017年末,中国人寿总资产稳居国内寿险公司榜首,市值稳居全球上市寿险公司首位。

会议回顾总结了2017年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寿取得的成绩和主要工作,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同时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据悉,2017年中国人寿统筹推进加快发展、转型升级、防控风险三大任务,成果凸显,亮点纷呈。公司业务继续快速增长,保费收入在高平台上再攀高峰,首年期缴突破千亿元大关。坚持“保险业姓保”,业务结构不断优化,深入实施产品多元化策略,特定保障型产品10年期及以上期缴保费同比大幅增长。个险渠道核心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继续实现“双领先”,销售队伍实现量质齐增,形成千帆竞发的喜人局面。政策性业务稳步推进,大病保险项目覆盖人数达4.2亿,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近2.44万亿元的风险保额,2017年投入扶贫资金近亿元,为9个省份累计垫付国家新农合异地就医结算资金3600余万元。如期基本建成“新一代”,先后建立18类平台,投放247个产品,有力推进了公司变革转型。综合金融全面跃升,国寿广发联名卡荐卡超百万张,寿、产、养老协同效应进一步显现。经营管理获得高度认可,先后荣获“2017年度香港公司管治卓越奖”“2017中国证券金紫荆奖——最具投资价值上市公司”“2017年度亚洲最佳寿险公司”等荣誉。十八大以来,中国人寿保持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首年期缴和续期拉动业务增长、队伍驱动业务发展的良性局面基本形成,累计实现净利润超千亿元。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坚持服务民生,深入践行“健康中国”战略,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时俱进。坚持群众路线,广大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热情竞相迸发。

会议指出,当前行业进入了“保险业姓保”的深耕期,中国人寿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推动公司由规模领先迈向质量领跑,聚焦新时代、新要求,通过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管理体系、深化改革创新、加强能力建设,形成客户价值最大化、公司做强做优做大、公司与客户共生共荣的双成局面,全面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2018年,中国人寿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扎实做好几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回归本源”,加快发展不动摇。积极推进各渠道业务,大力发展保障型业务,着力推进综合金融,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二是深入推进销售转型,切实提升公司硬实力。坚持推进销售管理模式转型,坚持队伍驱动业务发展道路,坚持“三位一体”,强化教育培训。三是大力实施“三大战略”,不断增强竞争力。坚持以我为主、内学外比,聚焦城市市场,巩固县域市场,培育市场新增长点。四是深化改革创新,培育发展动能。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加大长期性、基础性财务资源配置,建设创新文化。五是建设科技国寿,推动服务升级和效率变革。做好新一代建设成果推广应用,加快数字国寿、智慧国寿建设,研用结合提高运营服务水平。六是严格依法合规经营,坚守风险底线。七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建设。

会上,中国人寿还对2017年度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部分分公司代表作了典型经验交流。中国人寿领导班子成员、高级管理人员,各省分公司、大中城市分公司负责人、总部各部门及直属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