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陕西渭南农机中心:建议完善农业保险体系

发布时间:2018-01-26 10:30:50    作者:侯昆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月2日至4日,陕西省渭南市出现了一次强降雪天气过程,降雪量大、时间集中,对设施农业影响较大。据初步统计,渭南全市设施农业受灾近40782亩,直接经济损失上亿元,其中大荔、临渭、富平、合阳、蒲城、华州等县(区)受灾严重。

雪灾发生后,渭南市农技中心迅速行动,1月5日召开专门会议,成立雪后救灾技术指导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渭南市设施蔬菜雪灾后技术指导意见》和《小麦油菜等大田作物雪灾后管理技术》。1月7日起,渭南市农业局统一部署安排,抽调技术骨干由领导带队组成6个下乡指导组赶赴6县22镇35点勘察指导,通过座谈、实地察看等形式,详细了解了温室受灾情况,帮助清除大棚积雪、加固棚体,指导农户合理管控棚内温湿度,避免出现冻害、冷害等对棚内果菜造成二次损害。

同时,渭南市农机中心表示,完善农业保险体系亟待解决。农业生产市场风险大,且受自然灾害影响大。针对农民买保险积极性不高,探索政府补贴大部分、农户自付小部分的保险购买方式;针对农业保险理赔范围小、赔付率低等问题,探索“政府+第三方+保险公司”阳光运营模式,建议政府主导并支持具备条件的园区或农业公司成立第三方机构,作为独立第三方代理或者协助保险业务,并为定损、理赔提供客观的技术支持和服务,为进一步预防灾害发生面临绝产、绝收的双重风险做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