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人社部:正在筹建工作小组 推进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建设

发布时间:2018-01-26 19:48:10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月26日,人社部举行了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社会保障工作的有关情况,截至2017年底,我国五项社保基金总收入为6.64万亿元,同比增长23.9%,下一步将深入开展全国社保基金监管和监督检查,并研究提出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制度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据介绍,截至2017年底,我国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9.15亿人、11.77亿人、1.88亿人、2.27亿人、1.92亿人;五项基金总收入为6.64万亿元,同比增长23.9%,总支出为5.69万亿元,同比增长21.4%。此外,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北京、安徽等9个省(区、市)签署了4300亿元的委托投资合同,2731.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江苏、浙江、甘肃、西藏4省(区)政府已审议通过委托投资计划。

人社部发言人卢爱红表示,下一步,人社部将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加强基金风险预警防控,开展专项检查,强化监督执法。加强年金基金管理,规范市场运行。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启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运营,推动落实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增强社保基金支撑能力。

此外,卢爱红还透露,近期人社部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会同财政部,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建设。目前正在积极筹建工作小组,开展相关工作。下一步,将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要求,推动企业职业年金更好地发展,并研究提出第三支柱制度建设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