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利安人寿转型发展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8-01-29 08:55:03    作者:祖兆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祖兆林

日前,记者从利安人寿获悉,2017年,该公司业务结构由规模向价值优化转型取得显著成效,中短存续期业务规模从2016年的94亿元降低到2017年的30.7亿元,同比下降67%,在总业务中的占比从2016年的72%,降低到2017年的33%,同比下降了39个百分点。个险、银保期缴、团险短险和网销传统险等新单高内含价值业务收入37.37亿元,在新单业务中占比由2016年的10%提高到47.8%。新单高内含价值业务规模加续期为48.86亿元。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2017年,利安人寿政保合作业务、农村人身保险业务、老年人保障、残疾人保险、小额农保等多个民生保障项目全面突破。南通市如东医保项目服务覆盖18.5万人,如皋医保项目服务覆盖22万人,税优健康险业务、吴江护理保险和南通补充工伤等项目不断取得新突破,南京市江宁区淳化护理院项目落地……标志着利安人寿参与养老服务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利安人寿积极运用新技术,围绕“深化转型”发展策略,以客服节为契机,推出VIP直升机救援、人工智能语音回访、微信交费方式及账号变更等创新服务。服务机制畅通高效,服务社会能力增强。2017年,针对四川九寨沟地震、徐州丰县幼儿园爆炸事故、北京门头沟泥石流、四川茂县山体垮塌等重大突发事件,利安人寿均在第一时间快速反应,即时启动应急预案,部署应急服务举措,主动开展慰问和各项理赔服务工作。其中,四川九寨沟地震,该公司仅用15分钟就完成了3名受伤客户的赔付。2017年,该公司全年累计为280万客户提供了1.02万亿元的保险保障,累计赔付金额1.68亿元。同时,圆满完成中短存续期产品及满期给付工作,全年累计给付金额99.18亿元。

利安人寿在“深化转型”的同时,全面加强风险管理,坚持依法合规经营。该公司全面贯彻落实中国保监会“1+4”系列文件精神。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导培训,认真组织全系统开展深入全面的自查。同时,该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偿二代各项规定,组织开展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自评估工作并追踪整改事项。该公司扎实推进《保险公司合规管理办法》:在省级分公司设立法律合规部,建立合规独立预算和独立考评机制,建立兼职合规人员激励机制和内勤员工合规履职考核制度。此外,建立自定义异常交易监测指标体系,认真做好各项反洗钱工作。作为唯一一家寿险公司参与洗钱风险自评估试点工作,利安人寿连续3年被人民银行评为A级。

在审计监察工作方面,利安人寿认真组织开展各类审计项目,全年开展任中、离任、专项和后续审计项目29个,帮助被审计单位梳理、查找内控缺陷并提出改进建议;规范整改工作流程,加强整改督导,2017年共有237个问题纳入整改追踪,211个已整改完成,整改完成率达到89%,促进了内部控制流程的改善与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审计信息化建设迈出步伐,完成系统上线和首期培训等工作;全年严肃查处违规案件8起,较好地控制了风险,有效发挥了风险管理第三道防线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