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江苏:大监管联动保护消费者利益

发布时间:2018-01-29 09:57:33    作者:祖兆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祖兆林

“黄牛、碰瓷、虚假定残”等在社会上已经形成了分工明确的利益链条,严重干扰了社会正常秩序及公平公正。保险监管机关作为保险业监管部门,一方面督促保险公司提高理赔时效、维护保险消费者权益,一方面维护保险市场秩序。

近年来,江苏保监局动员全社会力量和资源共同监管,摸索出由立法部门、司法机关、行政监管部门以及行业社会组织等构建起大监管联动格局,维护了保险消费者权益。

上书人大 遏制人伤“黄牛”

近年来,车辆道路交通事故呈增长趋势。数据显示,仅2017年,江苏省道路安全事故约百万起,其中涉及人伤事故占到交通安全事故的23%。人伤事故的增加对相关司法鉴定提出了新要求,司法鉴定中存在的问题也给相关案件的处理和保险理赔带来困扰。

2017年8月20日晚,徐某在丹阳市区骑电动车过路口时,被一辆汽车撞飞。徐某头面部等多处擦伤,住院治疗10多天,花费1万多元。

出院后,徐某并不知道如何找保险公司理赔。当他打听到丹阳市有一家司法鉴定所时,在门口碰到一名保安,对方告诉他,没有人介绍不好做鉴定,随后便把他带到附近一家法律服务事务所,最后找到了黄某。

黄某很快就跟徐某及其姐姐姐夫签订了一份代理协议,当年9月中旬,黄某就带着徐某起诉了。据丹阳保险公司人员介绍,黄某起诉标的达到11万多元。当时黄某承诺,若打赢官司,至少给徐某6万元。

“买卖交通事故案件受偿权”的“黄牛”,专门欺诈交通事故伤者,并且社会上已经形成了分工明确的利益链条,严重干扰了社会正常秩序及公平公正。

一个案子的司法鉴定结论,关系到这个案子司法判决的公平公正。江苏保监局联合省市保险社团组织进行调研后发现,司法鉴定社会化后,鉴定机构的营利追求和鉴定市场竞争的弊端逐渐显现出来;加之“黄牛”等不良中介的非法参与,使得司法鉴定体制改革的中立性、公正性和权威性的价值诉求在广大社会公众及有关利益方中受到一定质疑。

2017年江苏省人大出台《江苏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草案》,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为此,江苏保监局组织南京大学法学院等专家学者对《江苏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草案》涉及的保险司法鉴定过程、监督机构、资格认定等方面的条款提出了修改建议。南京市中院法官胡庆东提出,单向委托鉴定对鉴定机构的目的、背景都要提前了解,对司法部门是否存在渎职行为严加管控。南京玄武区法院庭长何俊提出,加强对单向委托鉴定程序的法制化,完善鉴定机构细则。

《江苏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2017年5月1日起实施。该《条例》采纳了江苏保监局10余条与保险鉴定关联的建议。如“遵守司法鉴定程序规则以及相关鉴定技术规范”等条款列入执业活动中履行的义务;鉴定人在执业活动中履行的义务中,增加了采用笔记、录音、录像、拍照等方式对鉴定过程进行实时记录等,从而维护了保险交通事故鉴定的公平公正。

庭前联合调解

近年来,省、市人民法院在审理保险交通事故诉讼案件中,对保险业应诉存在普遍问题,先后向保险监管部门和保险行业协会下发10余份“司法建议书”。如较早接到无锡市人民法院“司法建议书”的无锡市保险行业协会,针对法院《司法建议书》中列出的问题,部分保险公司将交通事故诉讼案件打包外包给律师事务所,缺乏对律师服务的有效管理、律师庭前准备不充分、庭上走过场等行为影响了诉讼的顺利进行等问题,在江苏保监局法制处的指导下,江苏省保协召开了部分保险公司座谈会,对法院《司法建议书》中列出的问题进行整改,与此同时,进一步创新解决保险纠纷机制。在法院、保险监管部门等关心和指导下,探索保险理赔纠纷的解决方法,形成了一个由保险公司自主调解、交警队工作室调解、法院的“庭前联合调解”等多种模式无缝对接、合力联动化解道交理赔纠纷的工作格局。

与法院联合开展保险纠纷“庭前联合调解”。针对交通事故日益增多引发的保险纠纷矛盾,联手法院确立了无锡保险理赔纠纷诉调对接模式为“庭前联合调解”模式。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10月,该模式共调解交通事故人伤纠纷案件108142起,对及时化解保险纠纷做了大量调解工作。

设立保险理赔服务工作室开展调解。早在2015年初,无锡保险业与交警支队联合在各交警大队和驻外中队增设理赔服务工作室,将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工作前移至交警部门,与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合署办公,共同调解。2015年至2017年10月,该模式共调解交通事故人伤纠纷案件16179起。这一工作被无锡市政府列为2015年12件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同年,被市政法委确立为创新工作二等奖。

人伤直赔服务

2017年1月份开始,在江苏省盐城市,交通事故受伤人员不用再担心无钱治疗或医药费扯皮问题。为交通事故中的受伤人员救治打开绿色通道。当事人基本无需担心医药费的问题,安心接受治疗即可,医疗费用统一由保险公司、救助资金办公室与人伤绿色通道救治定点医院结算。

近年来,在江苏保监局协调下,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整合了9个系统37家单位,推行交通事故处理一体化。又在全市推广人伤交通事故直赔服务,整合了与人伤交通事故相关的6家单位的职能,并将其“前置”,为事故伤者救治扫除了障碍,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该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刘杰说,过去,在交通事故中受伤,往往是当事人先垫钱治疗,再找肇事方或保险公司赔付,如果自家拿不出钱,或者肇事方也不肯先赔付,就容易耽误救治,进而引发矛盾纠纷,直赔服务化解了这一难题。

目前,盐城市将10家医院纳入直赔服务定点医院,涵盖全市二甲以上所有医院。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张亚军说,过去,交通事故中受伤人员送到医院,他们最头疼的问题就是当事人交不起医疗费或者欠费的问题。现在他们只需专注于救治即可,不必再担心费用问题。

“直赔服务实质是将理赔环节前置,减少群众‘跑路’环节。”盐城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巧全说,“当事人得到及时救治,减少了‘二次伤害’;各部门也从中受益,如医院可专注于救治,法律责任认定更清晰,司法后期调解、审理更轻松;交通事故引发的纠纷在社会矛盾中占据较高的比例,这也有利于减少社会矛盾。”

行业自律促规范

江苏省行业协会秘书长翟家峰介绍,在江苏保监局指导下, 江苏省保协自2017年3月份,组织3个小组进行为期3个月对车险承保、车险理赔、费用管控等3个方面进行专项自律检查。

在南京机构,检查小组通过随机抽取检查保单、普通案件、投诉案件、财务凭证,查阅公司对外合作协议,随机拨打电话给个人代理人了解业务情况等方式进行检查。

通过检查,主要存在交强险退保不规范问题、未如实录入车辆信息、过户车承保未点选过户车标识、大量公司存在错误使用交通违法系数问题,部分公司存在特别约定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问题。

依据自律公约,分别对部分保险公司进行了扣缴自律保证金、通报批评、责令整改等处理措施,处理结果同时还在全行业进行了通报。通过检查,积极辅助监管部门规范市场秩序,产险市场利润指标不断趋好,阴阳保单、违规批退等恶性违法违规行为已得到有效遏制,促进江苏产险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江苏构建大监管格局,用创新性的工作思路打破行政界限和区域限制,通过最大限度地整合执法资源,解决了基层市场监管力量薄弱问题,形成了区域化综合性联动执法机制,初步建立了“大市场、大监管”新格局,促进了保险业规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