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800万元支农惠农融资款解生猪养殖企业融资难困境

发布时间:2018-01-29 10:58:01    作者:梅琳 潘思睿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浙江金帆生态养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帆公司”)收到了人保财险金华市分公司为其发放的800万元支农惠农融资款,用于企业转型升级改造投入。

金帆公司位于浙江省金华市开发区汤溪镇中戴村,企业占地500亩,目前养殖规模母猪1500头,每年活体储备3000头,育肥猪存栏数1.5万头,是金华市农业龙头企业。曾先后荣获过2008年浙江省省级现代畜牧生态养殖示范区、2015年农业部畜禽标准化示范场、浙江省无公害产品基地、金华政府食品诚信体系建设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多年来,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备受政府关注、重视和支持。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脚步的加快和生态环境发展需求影响,政府对生猪养殖企业提出了专项整治的工作要求,生猪养殖企业面临着重新洗牌的市场发展格局,而一些大型生猪养殖企业纷纷面临硬件设施改善、人员素质提升、检测技术手段升级等诸多转型发展需求。

有着30多年饲养经验的金帆公司负责人孔伟东表示,作为当地开发区最大规模化的养殖企业,他们在发展过程中也同样遭遇了瓶颈,面临着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他们计划对现在生产设备、环境绿化、排污治污等进行升级改造,以打造成“农业生态养殖+旅游观光”的循环发展式产业链。但由于生猪养殖企业的特殊性,他们遇到了融资难的问题。

了解到该企业的融资难需求后,人保财险金华市分公司普惠金融事业部的工作人员立马着手收集资料,通过实地调查,对企业经营情况、信用情况等进行摸底,在此基础上,多次前往企业进行沟通对接,就融资金额、放款利率、还款期限等进行协商明确。最终,在确保风险可控、过程合规前提下,成功签订了这笔800万元的支农惠农融资款,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据金华市农业局副局长冯兴良介绍,猪肉作为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材,是菜篮子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金华市生猪自给率仅为30%,距离50%的达标基准线仍有较大差距。同时,在生猪企业专项整治后,大批高污染、低效益的中小企业被淘汰出局,畜牧养殖企业层次明显提升,但由于融资难题,掣肘了相关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升级。金华人保财险推出的支农惠农融资业务,不仅为金帆公司等养殖企业解了燃眉之急,也是积极响应了国家的助力政府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有力举措,非常及时。

对于此次与金华生猪养殖龙头企业合作,金华人保财险副总经理金康文表示,公司本着“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风险可控和普惠创业”的原则,在“三农”领域聚焦发力,与政府部门携手合作,创新“保险+信贷”金融服务手段,为缓解涉农企业融资难题、推动“三农”产业发展积极作为。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强化业务培训,完善风险监测防控机制,深化与政府部门的信息共享、合作对接,助力地方实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