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山东将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打头阵 保险业厉兵秣马积极作为

发布时间:2018-01-30 08:17:43    作者:姚慧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姚慧

国务院日前将2018年第一份批复文件签给山东,“原则同意山东省人民政府《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并提出了若干要求,为这个“GDP第三”“人口第二”的经济大省点燃了冬天里的一把火。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十九大之后的开局之年、“十三五”目标实现的决胜之年。在这个特殊年份,山东给自己定义了新的角色——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并将之确立为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和“总抓手”。这意味着,山东将走出GDP论英雄的时代,将不再以“大规划、重投资、高负债”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方式,而是要把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实施共享经济、互联网+、双创、无人驾驶、AI、新能源等作为统领全省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

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中领先打头阵,在国家发展中继续挑大梁,那么,山东保险业将如何作为?如何顺应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这一巨大转变?在日前召开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推介会暨签约仪式”现场,《中国保险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山东保监局相关负责人。

据介绍,近年来,山东省将新旧动能转换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工程,持续加以推进。随着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获得国务院批复,保险业参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脚步也将加快。

加强政保合作,力促保险资金落地。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任务,山东通过建立完善保险资金项目对接平台和工作机制,提供财政奖励、结构化设计等方式,吸引保险资金参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建设,鼓励保险公司发行以山东省内项目为投资标的的养老金产品募集资金,支持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展PPP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目前,保险公司已纳入省政府债券承销团成员,参与推动上述工作。

2017年以来,山东保险融资规模快速增长,2017年前三季度,保险资金运用累计1188.38亿元,比2016年末增加313.29亿元,成为地方融资的重要增量。日前,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与山东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山东省承诺支持保险公司发挥保险资金、年金资金优势,投资能源、交通、市政等大型基础设施及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支持保险公司入股地方金融机构,并提供省管企业年金和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受托管理、账户管理和投资管理服务。中国人寿承诺,未来3年,将在山东投入重大项目建设和新旧动能转换建设保险资金1000亿元。发挥综合金融平台作用,中国人寿控股的广发银行也将参与银政、银企合作,在中小微企业融资、资金结算、离岸业务、征信、支付业务等方面输出合作。

优化金融环境建设,吸引保险项目落地。2017年以来,山东省不断优化金融商务环境,推动出台实行一站式、一条龙、后延式服务机制,促进政府、企业和金融保险机构的交流沟通。在金融招商政策吸引下,腾讯、中信等投资的和泰人寿保险公司等法人机构入驻济南,工银安盛资产管理公司确定落户济南,新增2家保险公司省级分公司,使山东保险市场组织体系不断完善。

在各方支持下,中国人寿在济南建设的办公中心已经封顶,下一步将启动在山东省内建设国寿养老养生社区项目。省里还统一部署加大政府购买保险服务力度,鼓励各市(县区)利用现有资金出台地震巨灾保险支持政策,开展民生综合保险和农村住房保险,省级财政按照一定比例给予保费补贴。

升级政策支持,引导保险服务落地。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山东保监局与省财政厅日前已协商加强保险政策与财政政策协同互动,并联合下发《关于财政保险政策配套协调 支持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指导意见》,支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双方商定,建立科技保险产品清单,鼓励高新技术企业购买相应的财产类、人身类保险险种,完善新技术、新业态保险服务,推广首台(套)技术装备及核心零部件、首批(次)新材料保险补偿机制。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推进短期出口信用险市场化。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在九大高危行业强制实施,省财政根据安监部门考核结果对各市进行综合奖补。

山东省还注重发挥保险增信在信贷投放中的促进作用,通过取消准入门槛、提高单户额度、放宽超赔范围、提高利率费率等政策,对投保企业保费、保险公司超赔风险补偿和银行贷款本金损失给予补贴,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7年前三季度,全省保证保险业务收入16.51亿元,同比接近翻一番。2018年,山东将继续完善农产品目标价格指数保险,开展天气指数保险创新、发展水产养殖保险和“海洋牧场”财产综合保险,在20个产粮大县开展小麦、玉米和水稻农业大灾保险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