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云南橡胶“保险+期货”扶贫见成效

勐腊县胶农获赔217万元

发布时间:2018-01-30 08:44:06    作者:王小波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王小波】近日,在中国最大的橡胶农场勐捧农场三分场,中华财险、东兴期货公司将217.1万元“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赔款送到勐捧农场二分场、三分场割胶职工代表手中,标志着云南省勐腊县橡胶价格“保险+期货”精准扶贫创新试点项目赔付完成。

该项目是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华财险、东兴期货、云南广垦联合实施的“保险+期货”精准扶贫创新试点项目,于2017年9月正式开始实施,项目资金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为胶农无偿提供,实现了勐腊县胶农的大面积覆盖。

少数民族聚居区的“精准扶贫”

勐腊县位于云南省最南端,隶属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区县。全县共有26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同胞占全县总人口2/3以上。

我国主要的橡胶种植区域集中在云南和海南,多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国家级贫困县,勐腊县正是橡胶产业较为集中的县域之一。橡胶种植是当地大部分胶农,特别是少数民族居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也是当地实现脱贫摘帽的希望所在。但天然橡胶市场价格较为敏感,价格一旦下跌,胶农的收入就受到影响,甚至出现“弃割”“弃管”现象。

针对该县橡胶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勐腊县橡胶价格“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覆盖了全县2万亩橡胶生产面积,参保人数700人,涉及汉、哈尼、彝、傣、回、布朗、基诺、仡佬、布依等共10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职工占50%,共有20多个少数民族寨子。下一步,该精准扶贫试点项目还将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实现更大广度的扶贫保障。

2017年下半年,国内天然橡胶价格持续低迷,按照该项目当初设立的扶贫赔付机制,最终总赔付217.10万元,单个投保农户最高赔付14654.25元,人均赔付3101.43元,实现了较为显著的市场化扶贫效果。

勐腊县勐捧农场党委书记王菲捷向记者表示,勐捧农场1974年组建,是中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种植农场,共有11个分场,种植面积20多万亩,亩产干胶140公斤,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橡胶价格“保险+期货”扶贫项目改变了职工“割胶靠自己,卖胶看天气”的模式,为勐捧农场生产的天然橡胶提供了价格托底,打通惠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有效保障了农场的正常生产,同时切实提高了贫困胶农的收益,是真扶贫、扶真贫,有力推进了勐捧农场的脱贫攻坚进程。

“保险+期货”试点扩大

按照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工作要求,橡胶价格“保险+期货”精准扶贫是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华财险、东兴期货、云南广垦等公司多方沟通、精心筹备的扶贫措施,针对性强。据记者了解,该扶贫项目是勐腊县多个同类项目中扶贫效果最好、惠及胶农最多的一个项目。

勐腊县副县长郑杰在项目总结会上向中华财险、上海期交所等参与方赠送了锦旗,他表示,“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对胶农增收、勐腊县脱贫摘帽、改善干群关系等各种工作带来很大帮助,政府也将继续支持该扶贫项目在2018年继续前行,帮助更多贫困胶农脱贫。

据记者了解,中华财险于2017年已成功在辽宁、大连、黑龙江、湖南、广东、新疆开展玉米、棉花、天然橡胶及鸡蛋等品种的“保险+期货”价格保险和收入保险。下一步,中华财险将积极扩大推进“保险+期货”精准扶贫业务试点范围,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贫困人口作为保险主要覆盖对象,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保障农户收入,推进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