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如果不是大病保险……”

甘肃首例百万元大病保险赔案纪实

发布时间:2018-01-30 08:51:14    作者:王兆华 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王兆华 记者 朱艳霞

2018年1月1日,在河北燕达医院血液科25号病房,家住甘肃省临夏州的11岁女孩赵红(化名)尚在病床上熟睡。面对清晨从窗户外投射进的缕缕阳光,她的家人不禁回想起5年来与病魔作斗争的点点滴滴……

2013年6月,年仅6岁的赵红感觉全身无力,并伴随发热和咳嗽。起初,家长觉得孩子只是轻微感冒,在临夏当地医院治疗后症状也有所缓解,就带孩子回家休养了。后来,孩子咳嗽的症状虽然有所减轻,但是却一直发热。到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做进一步检查后,医生诊断为急性髓系白血病。接着转入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化疗一个疗程后于2013年9月16日转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进行后续治疗,化疗11个疗程后病情得到缓解,2015年3月28日完全停药后,进行常规治疗控制病情。

2017年2月9日,赵红的病情加重,家人带其到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治疗,在住院10天后转入河北燕达医院。医院在查看病情后,建议其尽快实行骨髓移植手术。2017年7月26日,患者父亲与患者骨髓配对成功,7月29日顺利进行骨髓移植手术。

“如果不是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为我们报销了100多万的医药费,孩子可能等不到骨髓移植这一天了。”赵红母亲石女士言辞间对大病保险政策充满了感激。

据了解,2013年赵红被确诊为白血病,对本就不太富裕的家庭无疑是晴天霹雳,正当一家人对孩子的病情一筹莫展时,甘肃省从2014年开始在全省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只要是参保的城乡居民,无需个人缴费,一旦罹患大病,在经过基本医保报销后患者个人自负合规费用超过5000元就能纳入大病保险报销。2017年4月开始,甘肃省又在全国率先推出针对重大疾病患者的费用再报销政策,即经现行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后,对城乡居民个人自负合规医疗费用超过3万元以上的部分(不含3万元),大病保险再次给予按比例分段递增报销,最高报销98%。此项政策充分发挥保险的保障功能,大幅度提高了重大疾病患者所承受的高额医疗费用的补偿比例。

赵红在2017年度先后5次住院,总共花费149.09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报销110.91万元,承担了患者将近75%的医疗费用。

“这是甘肃省到目前为止最大的一笔大病保险赔付案例。”甘肃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超百万元的赔付,切实解决了患者及家属因长期住院造成的经济困难。同时,负责甘肃临夏州大病保险承办工作的太平洋寿险甘肃分公司发挥网点遍布全国的网络优势,积极联系系统内的河北分公司,请其派人上门探望患者,协助患者家人收集寄送报销资料,保证患者第一时间收到报销款,为患者更进一步治疗提供了有力支持。

据石女士介绍,目前赵红已度过术后的抗排异反应期,在慢慢恢复中。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是政府及全社会关注的大问题,也是扶贫脱贫的一大难题。甘肃省政府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不断优化完善大病保险政策,全力支持商业保险公司承办大病保险,得到了群众发自内心的认可,有效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为群众健康撑起了一把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