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党建增强了群众的保险获得感

人保财险苏州分公司强组织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8-01-30 13:57:39    作者:冯曦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冯曦

“把支部建在团队上”,这是人保财险江苏苏州市分公司抓核心、强组织、带队伍、促发展的一条“妙计”。通过广覆盖的网格化党建布局,以党建筑牢基层基础,以党建打造特色服务,形成了“一镇一村一特色”的民生保险布局,大力推动保险深化基层实践,服务县域乡镇民生。

网格化党建布局

人保财险苏州市分公司优化组织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党建引领,制定了支部与行政机构一起设置、与营业机构发展同步延伸的机制建设方案,推动“把支部建在团队上”。

针对网络覆盖现状,苏州党建协调委员会首先在寿险、健康险设有团队的5个县域农网机构成立联合党支部,财险同时就优化党支部设置实行3条举措:一是党员人数超过50人的县域农网中心支公司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二是在符合条件的乡镇营业部设立党支部,三是乡镇营业部党支部与地方党组织开展共建。

在服务网点广覆盖的基础上,人保财险苏州市分公司将服务瞄准基层触角,按照机构下沉、团队下沉、服务向下、资源向下的路径,以“平台+团队+产品+服务”的思路,通过机构增员、专业队伍建设、服务创新、功能完善等举措,升级营业网点建设,进一步强化与基层群众的深度接触和融合,提供更为精细化的保险服务,将保险网点打造成区域保险便民服务中心,加速民生融合。

人保财险苏州市分公司各镇村团队,在党员干部带领下,依托网点机构人员及农村协保员,建立起民生服务专员队伍,专项落地政策类农险、民生保险的承保理赔服务,主动对接镇村群众的风险需求痛点和心理需求诉点,进行险种设计和组合优化。例如县域的和谐家园组合保险从最开始的家庭财产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第三者责任险基础上,逐步增加监护人责任险、重大疾病、家租宝等附加险种,进一步提升产品保障水平。

党建为民生保险添活力

人保财险苏州市分公司党建工作为基层注入了活力,促进了以“一镇一村做服务”为特色的苏州民生保险镇村实践的进一步深化,并以此作为提升农网产能的突破口,逐渐构筑起了覆盖全市的农网体系,涌现出了千灯、周庄、汾湖、常熟开发区等乡镇营业部服务民生的典型实践,为基层群众撑起了更为全面的保障,让基层群众真正感受到保险的价值,增强了群众的保险获得感,提升了基层群众的保险意识,提升了基层的保障水平。

经过10年实践,苏州民生保险已经成为助力政府转型、创新社会治理的新手段,在民生保障、区域扶贫、环境治理、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各方面深度参与了地方社会治理和社会民生建设。在广覆盖、低保障的政策性险种基础上,以商业性惠民险种为支撑,构建起了完善的农村保障体系。

随着保障水平的稳步提升,苏州民生保险从输血式的扶贫模式,向造血式的富民模式迈进,以农业保险贷、耕乐保、产乐保、游乐保等特色金融产品,助力助推农村金融、农村产业发展的模式,为贫困人口增加财产性收入,助力农民创业致富。

据统计,2016年,人保财险苏州市分公司在全辖大力推广契合村民需求的重疾补助保险,仅一年时间,该项险种覆盖了苏州309个行政村,覆盖面将近30%,承担风险50余亿元,受惠群众60余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