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黑龙江中华财险:“保险+期货”为玉米增收兜底

发布时间:2018-01-31 09:49:41    作者:张启龙 赵修彬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张启龙 记者 赵修彬】近日,中华财险黑龙江分公司和银河期货为黑龙江省林甸县2家玉米种植合作社送去101万元理赔款,标志着黑龙江省两个玉米“保险+期货”项目顺利完成理赔,保障了农民收入。

据介绍,林甸县的玉米收入保险为当地2家合作社的2.5万亩玉米提供风险保障。两个项目均以玉米期货1801合约为标的,目标价格均为1689元/吨。这两个项目均采用亚式期权模式,周期为2017年7月25日至11月30日,涵盖玉米的种植期和收割期,理赔结算均价为1681.23元/吨,低于目标价格。根据保险条款,种植户可以获得的相应补贴为投保时目标价格与到期时玉米期货均价之间的差价。这两个项目的参保农户共计获赔101万元。

该模式是期货交易所、保险公司、期货公司联合为农户和种植企业搭建的以保险和期货为依托的风险管理平台,能够充分发挥各金融机构合力,有针对性地帮助农民解决农业生产问题,实现支农助农。林甸县为国家级贫困县,目前尚有27个贫困村、1.26万贫困人口。林甸县项目建立了农业保险与扶贫联动机制。与以前的输血式扶贫相比,该项目不仅不会破坏市场价格机制,而且还能推动当地农业生产的造血机制,充分发挥保险与扶贫的联动作用。

“‘保险+期货’是商业农险探索的新突破。”中华财险黑龙江分公司总经理高学荣说,收入保险项目的成功落地开启了黑龙江分公司商业性涉农业务的新局面,在“保险+期货”模式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今后开展商业性涉农业务服务“三农”指明了方向,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保险+期货’模式为农户种植收益上了一道保险,同时为保险业分散价格风险提供了新思路。”下一步,中华财险黑龙江分公司将在大商所的支持下,在继续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的基础上,为农民增收探索新路,最终推出一个涵盖“保险+期货”、场外期权等多种形式,保险公司、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综合性的农民种粮收入保障计划。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期货”可以保障农民种粮收入,大大提升农民的信用水平,进而形成一个保险、期货等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良好的农业金融生态。引入大型企业集团,探索打通粮食销售渠道,实现了价格保险与粮食销售的无缝对接,将农业风险管理体系推向更深层次。今后,大商所将积极推动更多期货公司、保险公司和大型粮食企业参与进来,共同推进农民种粮收入保障计划,建立起适合我国国情的农业风险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