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人保金服再下一城 爱保科技获2亿元首轮投资

发布时间:2018-01-31 09:56:5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张爽】

1月30日,保险科技打响2018年第一枪,以“科技+保险+服务”为战略定位的爱保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宣布成立。爱保科技初创团队经过8个月的孵化,首轮即获得了人保金服、易车、58集团和美国Solera集团2亿元投资,是今年保险科技领域最大的首轮融资。从投资方组成看,阵容强大,既拥有保险业大佬中国人保的资源和品牌背书,又拥有车生活、家生活等垂直领域巨头的丰富场景与流量资源,并得到全球领先的科技巨头的技术支持。

中国人保集团副总裁、人保金服董事长谢一群,人保金服总裁谷伟,58集团CEO姚劲波,易车董事长、蔚来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美国Solera集团亚太区COO Brian Seldess,虹软公司创始人兼CEO邓晖等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整合产业资源 提升市场影响力

人保集团副总裁、人保金服董事长谢一群代表中国人保集团出席发布会并致辞。谢一群表示,人保金服依托于中国人保品牌资源优势,按照五大平台的定位要求,快速在车主生活、消费生活、健康养老和服务三农生态圈进行战略布局。爱保科技的诞生是中国人保体制机制上的重要创新,是中国人保在保险科技领域的重要布局。当前保险科技创新风起云涌,爱保科技要充分发挥股东资源优势,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的保险科技平台,用科技的力量为保险行业赋能。

人保金服总裁谷伟分享了金融科技浪潮对保险业的影响以及传统保险企业布局保险科技领域取得成功的关键要素。谷伟表示,爱保科技是人保金服在保险科技领域的重大创新,也是人保金服最具想象力的创新孵化项目,依托人保集团传统优势,联合互联网领域、科技领域优秀企业,按照“公司联合发起、技术联合创新、市场联合推广、资本联合支撑”的开放理念共同发起设立,谋求多方共赢。爱保科技既有中国人保的红色基因和强大的品牌背书,同时又有战略股东方在车生活、家生活和全球领先科技领域独特的场景、流量和技术资源支撑,未来将重点围绕科技领域的创新应用,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的保险科技平台公司。

以“科技+保险+服务”为核心 释放保险新动能

爱保科技项目负责人刘伟在会上作了主题为“一切源于AI”的路演发布,阐述了爱保科技对“AI Insurance”的理解和认知。公司的发展愿景是让每一个人都“爱“保险,使命是科技让保险更简单,目标是成为一流的保险科技平台公司。在商业模式上,将以“科技+保险+服务”为核心,以科技赋能保险,以保险融合服务,并致力于打造精准营销、智能定损等五大创新引擎。同时,面向市场,全面开放,整合优质的保险产品与服务,打造极致保险消费体验。据了解,在孵化期内,爱保科技已经初步验证了其商业模式,相关产品上线三个多月服务用户100万。

结合外部优势 丰富资源利用

58集团CEO姚劲波表示,58集团在家庭生活领域有着广泛的布局,丰富的线上线下场景催生了大量的保险需求。和国内最有影响力的保险集团合作,共同发起设立爱保科技,一方面有利于加大对58集团场景资源的挖掘,进一步完善58集团的产业布局;另一方面有利于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形成“保险+服务”的创新模式,在保险科技领域创造更多的可能。

易车董事长、蔚来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表示,多年来,易车及旗下公司围绕汽车生活领域深耕细作,形成了覆盖用户看车、选车、买车、用车、换车等汽车生活全生命周期的产品与服务体系。参与爱保科技的发起设立,一方面是基于对国内保险科技发展趋势的判断;另一方面易车的场景和资源与人保高度互补,将为用户汽车生活全生命周期带来更好地服务体验,有助于易车“连接用户,提升体验”的3.0战略落地。未来易车将在资本、场景、流量、技术和保险产品创新等多维度为爱保科技的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

Solera集团创始人Tony Aquila表示,Solera集团在全球汽车科技、人工智能、数据科学等领域具有强大的技术能力。旗下最大的子公司翱特已深耕中国市场多年。Solera集团高度看好中国保险科技的发展,参与设立爱保科技是Solera集团在中国的重要战略布局,未来将通过爱保科技致力于国际先进科技的本土化应用,共同打造中国保险科技领域的领军者。

发布会现场,公司战略合作伙伴虹软公司创始人兼CEO邓晖展示了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图像识别和图像算法技术。邓晖表示,虹软公司将通过其强大的视觉AI技术,与人保金服和爱保科技在车险、寿险、健康险、农险、畜牧、宠物保险等领域全面战略合作与实践,全力为爱保科技进行技术护航。会上,人保金服、爱保科技与虹软公司签署了全面的战略合作协议。

数据显示,中国保险科技市场在2021年预计将达到1.4万亿人民币总规模,经济的发展、消费者保险意识的提升,保险市场规模越来越大。与此同时,传统保险行业的新科技应用深度仍然不足。爱保科技的成立标志着保险科技新兴力量的崛起,我们期待着保险科技的美好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