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扫雪

发布时间:2018-01-31 10:30:44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风雪有摇曳之姿,意境之美,自古是文人墨客的最爱,吟诵的名句数不胜数。“大雪纷纷何所有,明月与我何相见”“燕山雪花大如席,纷纷吹落轩辕台”“乱云低薄暮,急雪舞回风”“岘山一夜玉龙寒,凤林千树梨花老”。在现代都市中,赏鉴飞雪之后,这厚重的冰雪铺满道路,对城市交通乃至整体运转,都产生一定的影响。

在每次大雪之后,迅速除雪就成为一个城市的重要任务。近期全国多地飞雪连天,人们上街扫雪的热情高涨起来。

有的地方,一个城市整体行动起来。这两天,江苏南京连续遭遇暴雪袭击,城市运行和民生保障面临重大考验。但每天早上出门的市民都会惊喜地发现,雪停路清,道路通畅,生活基本正常。1月28日晚间,南京市委、市政府发出感谢信,感谢市民,致敬官兵。感谢信中说,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雪,全市上下紧急动员,迅速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扫雪防冻攻坚战。与半个月前的“一场暴雪、一夜雪无”一样,南京的这次扫雪防冻工作受到广大市民的认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

有的地方,一个小区自发组织起来扫雪。例如在山东潍坊,一场大雪给居民的出行带来了不便。为确保道路畅通,最大限度降低下雪天气的影响,潍坊市西上虞社区连夜部署工作,组织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进行义务扫雪。一大早,西上虞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及时清理西虞天成和西上虞小区主干道的积雪,广文街道一社区领导干部也参与到社区背街小巷的扫雪工作,在街道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下,周边商户、居民纷纷参与到除雪队伍中来,挥着铁锹,拿着扫帚,铲除积雪。

参与扫雪的市民大多是义务劳动,武警官兵常常是大型团队行动的主力。连日来,湖北武汉遭遇近十年少见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1月27日开始城市诸多道路因结冰而封闭。1月28日,武警湖北总队出动700名官兵,携带工具1200余件(套),兵分多路赶赴武汉机场、火车站和重要交通路段,开展除冰扫雪工作,当天共疏通市区主干道30余公里,获过往司机、市民点赞。

值得关注的是,很多地区的保险人也纷纷参与到扫雪行动中。1月26日8时许,在湖北襄阳保险行业协会倡议下,襄阳辖内40余家保险机构的400余名公司后勤机关人员, 携带铁锹、扫帚等工具,从各自公司出发,汇集到襄阳市丹江路鱼梁洲大桥两侧,甩开膀子铲雪。行业协会初步统计,当天参加活动的公司达45家、403人,为当地保险业进一步提升了形象。

更多的保险机构,用事故救援、快速理赔等保险服务,提供了特别的防灾减灾支援。1月25日以来,江西省九江、南昌等地出现不同程度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 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冰冻和道路结冰现象。江西人保财险在灾害来临前,发挥公司优势,统筹事故施救、故障救援、合作修理等资源,注重细节、靠前服务,及时响应客户报案。近4天,共为客户提供免费救援服务654人次。

再如,1月24日,陕西多地有降雪,部分地方有暴雪。陕西保险业以雪为令,积极做好保险理赔和扫雪除冰等工作。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第一时间向西安市快处快赔服务中心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服务点做好应急准备并响应市政府号召,做好主动扫雪除冰工作等。驻陕各级保险机构积极启动暴雪理赔应急预案,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并推出免费安装防滑链等多项服务措施,全力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同时,各保险机构主动担当,积极开展扫雪除冰行动,从营业网点门口延伸至人行道、主干道等,为当地群众出行保驾护航。

保险人的主动担当,不仅彰显了行业的社会责任,也温暖了路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