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风险保障同比增长126%

广东保险业服务社会经济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8-01-31 16:18:23    作者:王小波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记者 王小波】1月30日,广东保监局召开发布会发布了2017年度广东保险业发展和保险监管情况,2017年广东保险市场呈现出业务稳定增长、行业转型成效显著、保障水平大幅提升的态势。

转型显成效 保障水平大幅提升

据广东保监局统计研究处副处长廖新年介绍,2017年广东省保费收入4304.6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中,广东(不含深圳,下同)保费收入3274.9亿元,同比增长9.7%。赔付支出885.3亿元,同比增长8.4%。保险公司资产总额8789.1亿元,较年初增长10.4%。保险从业人员62.6万人,同比增加4.7万人。

其中财产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823亿元,同比增长16.2%,增速提高9.8个百分点;与宏观经济相关性较强的工程险、信用险业务实现快速增长,分别同比增长72.5%和65.3%;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责任险和农业险业务也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分别同比增长25.1%和19.6%;人身险业务增速放缓,保费2451.8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同比明显下降。

行业转型方面,普通寿险规模保费占人身险公司业务比重42.4%,较上年提升11个百分点,万能险规模保费占比下降11.8个百分点;从新单缴费结构看,新单期缴业务占比38.1%,同比上升13.6个百分点;从渠道结构看,个人代理渠道业务占比47.4%,同比上升8.5个百分点,银邮代理渠道业务占比同比下降9.6个百分点。财险方面,非车险业务保费收入235.9亿元,同比增长达30.5%,增速高于车险18.2个百分点。

保障水平方面,2017年广东保险业累计提供风险保障241.6万亿元,同比增长126.4%。财产险提供风险保障206万亿元,同比增长150.5%。其中,车险提供风险保障16.4万亿元,增长30.6%;责任险提供风险保障42.9万亿元,增长554.9%。人身险提供风险保障35.7万亿元,同比增长45.7%。

强监管贯彻始终

广东保监局始终将防范化解风险作为监管工作的首要任务,成立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梳理辖内保险市场风险防范工作重点。广东作为全国最大的区域保险市场,风险总体可控,风险防控工作有力有效,没有发生重大风险和群体性事件。

2017年,广东保监局共开展现场检查101项,投入检查人力2206人•天,累计对50家次保险机构、保险中介机构、业外机构及57人次保险从业人员实施行政处罚,罚款金额792.3万元,同比增长80%,没收违法所得22.17万元,移送其他单位1家次,撤销任职资格1人次。对38家次各类机构及19人次人员采取监管函、监管谈话等监管措施。

同时,逐步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制定广东保险业主要风险防范工作方案,修订市场行为相关监管制度,研究出台保险中介领域相关制度;引导行业回归保险本源,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回归主业的要求,立足风险管理功能,推动保险业在扶贫攻坚、灾害救助、支农惠农、大病保障、社会治理、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服务社会经济成效显著

2017年,广东保险业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风险保障4006亿元;为出口企业提供风险保障577.9亿美元,协助出口企业追回海外欠款1.1亿美元。

从服务民生保障来看,农业保险为1033万农户的农业生产提供585亿元的风险保障,赔款给付8.9亿元;大病保险保障人数6673万人,向20万人支付赔款17亿元;商业健康险有效服务2.3亿人次。从服务社会管理来看,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医疗、安全生产、工程质量等领域的责任保险快速发展,责任险支付赔款15.9亿元,同比增长19.2%;巨灾指数保险自落地以来累计向11个地市赔付1亿多元。特别是以下重点领域,取得明显成效。

在险资投资实体经济方面,2017年保险资金在广东的投资规模快速增长,服务领域不断拓宽。截至2017年底,保险资金在广东累计投资余额4367.6亿元,新增1353.4亿元,新增规模较上年增加815.1亿元。保险资金服务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取得新突破,4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落地,合计金额380亿元,分别为中保投广业绿色产业发展基金30亿元,国寿广州城投发展基金100亿元,国寿广州价值创新园区产业投资基金100亿元,中保投华侨城(深圳)旅游文化城市更新股权投资基金150亿元。这些大项目,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为环境污染防治、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城市改造、创新发展等提供了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