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上海创新涉保道交纠纷诉调对接机制模式

发布时间:2018-02-01 09:20:5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月23日,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联合上海市徐汇法院、徐汇公安局、徐汇司法局在徐汇法院举行《关于完善涉保险道交纠纷诉讼与调解对接工作机制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签约仪式。

根据《意见》,在上海保监局、上海市高院、上海市司法局以及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的共同指导下,结合上海地区实际,本次选择在徐汇地区创新建立从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调解、诉讼、理赔全流程一站式、多方共同参与的保险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新的工作机制由原来的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的“三方联动”,首次引入“行业参与调解”,扩展为“四方联动”。

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秘书长赵雷表示:为确保诉调对接机制更好地发挥作用,上海保险业将积极做好四个层面的工作。一是规范行业调解组织建设,加强调解人员队伍建设,促进工作人员提高专业技能、发挥专业水平;二是完善操作流程,优化调解机制,保险行业委派调解员与司法、人民调解员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有效化解纠纷、精准理赔;三是积极协调、探索制定统一的赔偿标准,减少调判差距,挤压“理赔黄牛”非法牟利空间;四是探索形成可在上海其他地区复制和推广的保险纠纷诉调对接新经验和新模式。

近年来,为切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要求,全社会各层面积极参与,探索道交纠纷化解的工作机制。上海保险业在上海保监局领导下,积极配合法院、司法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断优化创建便捷、高效、创新的调解工作方法,提升保险纠纷当事人以及社会公众对保险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的满意度和信任度,切实让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