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时代需要金融 金融拥抱时代

——北京金博会巡礼

发布时间:2018-02-02 08:41:04    作者:杨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杨林

2017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1月25日开幕,28日闭幕。4天的时间虽然不是很长,却浓缩了一年来金融行业发展的最新成果。众多金融机构台前幕后的精心准备与展示,让人们得以近距离地把握我国金融业发展的最新脉搏,而金融业的发展也对人们的生活带来深刻变革。

高科技惹火

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在这个有着“中国金融发展风向标”称号的展会上,科技继续成为最大的一个亮点。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在本届北京金博会上,无论是银行、保险、证券,还是其他相关机构,都可以找到科技应用的影子。

在艾米机器人展位前,虽然因临时中午,相关工作人员临时外出不在,但还是有不少人为其展示的两款智能机器人吸引。

“你好,你能做什么?”

“你好,我能做很多事情……”

机器人的回答令在场的人喜笑颜开,更令人感慨的是新奇。

据杭州艾米机器人有限公司营销策划邱小龙介绍,该公司研发的机器人包括家用、商用,以及为各行业定制的服务机器人,如金融服务机构人、医疗辅助服务机器人和安全巡逻机器人等。目前,已有包括建设银行在内的一些机构与其合作,将人工智能应用到相关业务领域。而现场展示的两款机器人,小一点的主要提供问讯服务,而大一点的则能够提供更多的服务。比如说,在医院可以提供引路服务,只要发出语音指令,机器人就会根据指令给患者带路。

“智能机器人的应用在方便客户的同时,也为金融等机构节约了人力成本。”邱小龙说。

以云架构设计为专业优势的深圳市云屋科技有限公司,同样引人关注。记者看到,在其设置的墙板上,包括腾讯、平安、太保在内的多家机构与其有业务合作。据云屋科技行业大客户总监赵晓军介绍,目前与保险公司的合作主要是“双录”和直播(产品营销的一个推广)。还有一个是远程客服,有保险公司提出需要,但目前正在调试,没有正式上线。而这一切合作的实现要以科技为支撑。

“双录”是指,2017年11月1日开始实施《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暂行办法》,要求人身保险公司,除电话销售业务和互联网保险业务之外,通过保险兼业代理机构销售保险期间超过一年的人身保险产品;通过保险兼业代理机构以外的其他销售渠道销售投资连结保险产品,或向60周岁(含)以上年龄的投保人销售保险期间超过一年的人身保险产品,应在取得投保人同意后,对销售过程关键环节以现场同步录音录像的方式予以记录。

新生态蓄势

没有互联网,世界将会怎样?这句话说明了作为科技发展重要成果的互联网的重要性。而在金融领域,互联网金融在本届北京金博会上已然崭露头脚。

“互联网金融方面,虽然没有和保险公司正式合作,仍在对接,但保险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高级经理马瑞表示。

据他介绍,产业园需要根据互联网金融行业这个领域来做针对性的保险,会连接到互联网金融公司,打造的一个体系平台,并将相关保险嵌入到这个平台中。而这个保险可以说是消费类保险和互联网金融类保险。他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保险行业主要提供的是大众化保险,主要是物质性或财产性的理赔,是货币性财产,还没有针对互联网金融这个领域的保险。“投资人买理财产品的时候是不是直接挂靠到保险了,买的产品是不是包含保险相关理赔的费用,怎么嵌入到互联网金融平台中,是我们需要研究的课题。这需要一个过程。包括挂靠法务、政府机构、法院。这非常专业,要单独针对这个虚拟的行业领域对接保险,需要新的方式方法,包括政府出台的政策、导向都需要结合。互联网金融还是新生事物,处于发展阶段,怎样去约束、有没有合理的监管方式和措施都需要研究和探索。”

惠民生主打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金博会期间举办了16场“金融名家讲坛”,近百名私募经理、投资明星、股市大V为公众宣讲金融知识,让百姓了解金融、掌握金融、受益金融。

当天上午,北京木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诚以“资产配置的三个维度”为主题为听众讲解了如何科学合理进行资产配置。记者看到,现场听者众多,直到结束还有数人与他做进一步的探讨。

有听众向记者表示:“原来不太懂金融,只知道存点钱。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自然也就想到了投资理财。金融是工具,得利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