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昆山:雪灾农险理赔款兑现

发布时间:2018-02-02 09:52:44    作者:廖仲毛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月31日,苏州安农公司、人保财险苏州市分公司、昆山市农险办、昆山财政局、昆山农委、人保财险昆山支公司和巴城农服中心在巴城湖林果专业合作社召开雪灾理赔现场会,23.17万元理赔款当场兑付,标志着苏州地区雪后设施大棚第一单理赔到位。

1月25日以来,昆山连降暴雪,设施农业受到较大影响。到1月31日早上9时止,昆山共接到农险报案15起,涉及大棚面积400多亩,预估损失40余万元。

雪灾发生后,昆山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只要有报案,都有人员在第一时间内进行查勘定损。经过几天的定损和理算,昆山农险办、人保财险昆山支公司决定对受灾最严重的大户先行理赔,其余受灾基地和大户的理赔款将陆续发放,春节前可以全部结案。

此次大雪,由于气象部门预报准确,各级政府、农险部门和承保机构灾前预警及时到位,使投保人有充裕的时间做好灾前应对准备。雪灾期间,种植基地和大户积极组织人力将大棚上的积雪清扫干净,有效地减轻了雪灾造成的影响。目前,昆山设施大棚投保户279户,投保面积6349亩,此次雪灾出险户数只占投保户数的8%,出险面积占投保面积的6%。

昆山市从2006年起实施政策性农业保险,由政府与保险公司“联办共保”,大棚保险从2009年开始实施。12年来,昆山农业保险从少到多,已有21个品种,覆盖种植业、养殖业和农机等领域,累计实收农业保险保费8700万元,其中,各级财政补贴6942万元。12年来,政策性农业保险共为农户兑现保险理赔款4564.7万元,加上政府的救灾救济款,合计超过4700万元,为广大投保农户和农业龙头企业灾后恢复生产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支持,为促进昆山农业发展和农村稳定发挥了应有的保险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