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辛冬青的保险情结

发布时间:2018-02-02 11:09:55    作者:木可 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木可 记者 黄明明

辛冬青,1970年12月出生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高中毕业后就参加了工作,其间到上海旅游学院学习。先后从事过商务贸易,做过酒店管理。一次不经意间,她接触到了保险,并喜欢上了这个行当。2015年5月,经过严格的新人岗前培训和代理人资格考试,她加盟到了泰康人寿青海分公司。几年里,凭着很广的人脉、很好的人缘、很旺的人气,她的业绩不断扩大,业务总量达到1200多万元,成为泰康人寿青海分公司顶级销售精英。

这天,西宁下了新年之后的第一场雪。刚参加完公司例会的辛冬青踩着积雪来到青海省保险行业协会。

采访时,记者直奔主题:“你是泰康人寿青海分公司的业务精英,请你谈一下对保险的感悟。”

辛冬青说:“保险作为一种制度安排,在参与国家治理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泰康人寿青海分公司落地青海6年来的实践证明,‘从摇篮到天堂’不是一句空话,保险不仅可以规避风险,还可以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科学论断给保险赋予了新的使命,你怎么理解?”记者问道。

“不平衡不充分制约着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而保险作为解决这一矛盾的手段和措施,在促进社会和谐、保障改善民生方面有着重要作用。只要我们做精做细做优保险服务,就能逐步缩小这一矛盾。”辛冬青做出了这样的回答。

在和辛冬青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辛冬青来到泰康人寿青海分公司之所以能很快站稳脚跟,而且有着不菲的业绩,靠的是好学上进以及专业知识的滋润。

辛冬青是一个善于学习思考的人。她在营销实践中逐步体会到:“保险产品不同于其他有形产品,看不见、摸不着,很少有人主动购买,这就需要我们用专业的知识去宣传,推销保险消费观念,帮助客户实现风险转移。”欲给别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她利用各种机会了解掌握保险知识,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在储备保险知识以及由此衍生的金融、法律、财税、医学等多方面知识的同时,兼顾学习顾客心理学、社会学、人际关系学。这些知识积累使她坚定了做好保险的信念,并有着一万个理由去游说身边的人买保险。

在社会上有些人对保险持抵触甚至排斥态度的情况下,她用专业的知识、通俗的语言说服动员客户,使得工作顺风顺水,业绩不断提升。2016年获得全国“新人保费王”称号,同时入围总公司优秀代理人银奖、百万精英奖,2017年被评为总公司F1俱乐部“钻石会员”。

辛冬青能把业务做得风生水起,靠的是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动每一位客户。在她的客户中,既有腰缠万贯的富豪,也有素食果腹的平民,更多的是工薪阶层人士。不管对什么人,她都能做到坦诚、真心,一视同仁。在她看来,无论是弱势群体还是强势群体,在需要建立保障这一点上是相同的,没有金钱、地位、权势之分。因此,她从不在商贾富豪面前趋炎附势,低三下四。而对工薪阶层,尤其是弱势群体,她则设身处地为其着想,站在客户的角度,根据他们的经济状况,帮助规划保险需求,量身定做保险产品。口口相传之下,她的客户不断增加,其中不乏很多高端客户。

如果说,辛冬青凭着诚实做人、踏实做事赢得了客户,那么,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热情的服务,则是她的又一境界。说来也怪,几年里,经她办理的客户很少出险,这免去了她在理赔方面的许多繁琐。于是,她把更多的时间用在走访慰问客户、听取客户意见反馈、做好理赔以外的服务上。逢年过节,拜访客户是必不可少的,遇到客户过生日、住医院,他都会在第一时间买上礼物前去看望探视。去年10月,她的一位客户把公司免费体检指标让给了年迈的父亲,不曾想,这位父亲很不幸,被查出患前列腺癌晚期。按说,对客户服务是辛冬青的分内之责,而对客户的父亲还有必要那么热情有加吗?辛冬青没有任何犹豫,她跑前跑后,忙得不亦乐乎,在向公司汇报后,公司开通了绿色通道,经和北京301医院联系,给这位父亲做了检查治疗。让这位父亲感动的是,他有一个孝顺的儿子,而令那位客户感动的是,他遇到了一位富有爱心的保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