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7中国共享出行十大新闻揭晓

发布时间:2018-02-04 15:27:17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记者 张爽】2017年是共享出行行业重要的一年。无论在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还是在不断被开拓的国际市场,重大新闻不断。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共享出行分会组织,以评选“十大新闻”的形式,对2017年共享出行行业发展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

1.共享单车被评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

2017年5月,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发起了一次留学生民间调查,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选出了他们心目中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受访者纷纷表示,“新四大发明”也是他们最想带回祖国的生活方式。

2.中国共享出行模式引领世界发展

据多家媒体报道,2017年中国共享出行企业正加速走向海外。截止年底,滴滴已在美国、印度、新加坡、爱沙尼亚和中东等投资多个出行平台,全球合作框架已覆盖超过1000个城市,触达全球超过60%人口;摩拜单车在11个海外国家提供智能共享单车服务,ofo已在海外20个国家开展运营。中国共享出行的创新经验和运营推广模式愈发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和欢迎。

3.网约车助力春运出行

2017年春运期间,滴滴顺风车共运送848万乘客跨城出行,比去年同期增长3.46倍,达到今年民航预计春运客运量的14.5%,相当于增开13046列8节动车组或3855列18节绿皮火车。“嘀嗒拼车”联手长安福特共同启动 “2017·春运拼车季”,并发布春运9大举措,成功帮助超过528万人次平安返乡过年。

4.《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

2017年8月2日,经国务院同意,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交运发〔2017〕109号)。《指导意见》在肯定共享单车积极作用的同时,提出要按照“服务为本、改革创新、规范有序、属地管理、多方共治”的基本原则,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

5.《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

为促进新形势下小微型客车租赁的健康发展、推动移动互联网与小微型客车租赁的融合发展,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于2017年8月8日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交运发〔2017〕110号)。《意见》在夯实管理基础、鼓励分时租赁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等方面均作出了明确要求。

6.二线共享单车公司集体阵亡,押金退还困难

2017年6月17日,重庆悟空单车发布微博宣告停止运营,成了第一个“公开”倒闭的共享单车品牌。随后的半年里,3VBike、卡拉单车、町町单车、酷骑、拜客、小蓝等相继倒下。共享单车企业被曝光存在押金无法退还问题,此前也不断有媒体曝出共享单车企业挪用用户押金的行为,共享单车企业对于押金的使用情况愈发受到关注。

7.滴滴融资超95亿美元

2017年12月21日,滴滴官方正式宣布:已完成新一轮超40亿美元股权融资,以进一步加大对AI交通技术的投入。早在2017年4月28日,滴滴出行已经宣布完成新一轮超过55亿美元融资,以支持其全球化战略的推进和前沿技术领域的投资。2017年滴滴的两笔融资额加起来在95-105亿美元之间,据相关报告显示,在科技领域,2017年赴美IPO共37起,融资额总计99亿美元。这意味着滴滴在本年度的总融资额超过赴美上市科技企业的IPO总额。

8.新经济领域加强党的建设ofo小黄车成立党委

2017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之际,东峡大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ofo小黄车)宣布公司党委正式成立。科技部火炬中心党委、北京大学党委、中央组织部二局等负责人出席大会。通过选举,第一届ofo小黄车党委会由7名委员组成,ofo创始人兼CEO戴威当选为公司党委书记。

9.摩拜发起“世界骑行日”携手联合国机构倡导绿色出行

2017年9月17日,摩拜单车携手联合国环境署、世界资源研究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等机构,正式发起“世界骑行日”,并在海内外180多个城市发起绿色骑行线上线下活动,引发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和积极响应。世界骑行日的理念是“骑行改变城市”,倡导绿色出行,改变城市交通环境和居民生活品质,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

10.国内最大智慧停车平台ETCP上线“车位市场”

2017年12月下旬,ETCP正式宣布,智慧停车平台上线“车位市场”。作为国内最大的智慧停车平台,ETCP在全国200座城市、5000多家停车场,拥有车位200万个,ETCP智慧停车APP注册车主超过1000万。此次ETCP智慧停车上线的“车位市场”功能,将用户上传的车位信息和反馈的租位需求进行实时汇总,让有需求的用户通过APP就能便捷地发布、查询和预订空闲停车位,以此为手段,促进停车位资源的充分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