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广东保险业2017年十大影响力赔案评出

发布时间:2018-02-05 15:39:17    作者:王小波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7年,广东保险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和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保监会“1+4”系列文件要求,坚持“保险业姓保”,在重大灾害事故面前积极应对、主动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构建保险保障网络,充分发挥保险业在服务实体经济、完善社会保障、分散社会风险等方面的重要突出作用。

近日,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对广东保险业2017年重大理赔案件进行评选,经保险公司上报、网络投票、专家评选等程序,选出了“广东保险业2017年十大影响力理赔案例”。

一、连续三台风“天鸽”“帕卡”“玛娃”超27亿元赔案

涉及险种:车险、企财险、工程险、家财险、责任险、船舶险、巨灾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人身保险等

风险类别:台风

赔付金额:27.2亿元

主要赔付公司: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太平洋财险广东分公司、平安财险广东分公司、中华财险广东分公司、阳光农险广东分公司、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太平洋寿险广东分公司等

案件摘要:2017年8月23日-9月6日,广东遭遇罕见的三台风“天鸽”“帕卡”“玛娃”连续袭击,广东地区遭受重大损失。在广东保监局统一指挥下,广东保险业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全省力量投入救灾,并利用无人机等高新查勘手段快速查勘,开设绿色理赔通道,迅速赔付,为企业和个人恢复生产生活提供有力保障。三次台风,广东保险业共接到机动车辆保险报案80131件、农业保险报案4664件、种养殖业报案2774件、农房保险报案1890件、企财险及家财险报案9387件、船舶保险报案372件、工程保险报案430件、多宗人身意外案件,报损金额45.75亿元,总赔付27.1亿元。其中人保财险综合赔付9.82亿元、太平洋财险综合赔付1.69亿元、平安财险综合赔付超过5000万元、阳光农险森林综合险赔付5689.9万元、中华财险综合赔付2015.26万元;太平洋寿险人身意外身故赔付超过500万元、中国人寿人身意外身故赔付超过230万元。

入选理由:针对台风类灾害案件的集中爆发,各保险公司简化理赔流程、创新理赔模式,并在救灾的各个环节科学安排,积极应对,快速赔付,在维护社会稳定、恢复生产生活、帮助受灾群众等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

二、广东巨灾指数保险8749.15万元赔案

涉及险种:巨灾指数保险

风险类别:台风、强降雨

赔付金额: 8749.15万元

赔付公司: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平安财险广东分公司、太平洋财险广东分公司

案件摘要:2017年湛江、茂名、汕尾、汕头、清远、阳江、云浮、惠州等地市因台风和强降雨触发巨灾指数保险阈值,人保财险广分、太平洋财险广分、平安财险广分分别向相关地市政府赔付巨灾指数赔款共8749.15万元,其中人保财险广分赔付5214.57万元,平安财险广分赔付2556万元,太保财险广分赔付978.58万元。巨灾指数保险是广东首创,已在全省14个地市落地,涵盖台风、强降雨、地震三类重大自然灾害,提供风险保障23.47亿元。

入选理由:广东首创巨灾指数保险,并逐渐推动覆盖全省范围,完善了多层次灾害救助体系,放大了政府部门财政救助资金杠杆,有利于政府部门统一迅速为受灾企业和个人提供帮助,迅速恢复受灾地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进一步提高了保险服务水平。

三、广河高速重大交通事故1162万元赔案

涉及险种:车辆损失险、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承运人责任险等

风险类型:交通事故

赔付金额:1162万元

赔付公司: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

案件摘要:2017年7月6日,从广州驶往揭阳的大客车粤VV1351在广河高速惠州龙门永汉段发生事故,受伤31人,死亡19人。事发后,人保财险第一时间出动直升飞机进行现场救援,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赶赴事故现场进行支援和指导,安排专业人员对住院伤者进行一对一对服务,先行赔付 800万元,积极协助交警处理善后工作,安抚伤亡人员家属,此次事故,人保财险共支付赔款1162万元。

入选理由:针对重大交通事故,保险公司第一时间开展专业救援,快速处理事故现场,出动直升机等救援伤者,全力救助受伤人员,为减少伤亡赢得宝贵时间。简化理赔流程,快速赔付,安抚伤亡人员家属,有效维护社会稳定。

四、广州第七热力发电厂工程坍塌1010万元赔案

涉及险种:团体意外伤害保险

风险类别:工程事故

赔付金额: 1010万元

赔付公司:平安养老广东分公司、国寿财险广东省分公司

案件摘要:2017年3月25日,广州第七热力发电厂发生作业平台坍塌,造成9人死亡、2人受伤。国寿财险、平安养老等保险公司接到报案后,立即介入调查。事故9名死者都投保了国寿财险的建工团意险, 8名死者另外投保了平安养老团体意外险。平安养老5天作出赔付560万元,国寿财险赔付450万元,共计赔付1010万元。

入选理由:本案社会影响大,理赔效率高,财产保险和人身意外保险同时迅速反应,迅速厘定赔付金额,快速理赔,稳定家属情绪,减少事故对企业生产影响,充分发挥了保险风险保障功能。

五、出口信用担保1800万美元赔案

涉及险种:短期出口信用保险

风险类别:拖欠账款

赔付金额: 1800万美元

赔付公司: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

案件摘要:2017年,国内某集团向买方乐视移动提供手机配件,合同约定赊账120天,向信保广东分公司投保,保额1.36亿美元。乐视收货后拖欠货款,该集团向中国信保报案,提出索赔。中国信保广分积极协助被保险人向乐视追偿还款6500万美元,并按照保单赔偿比例90%足额赔付的合同规定,向该集团赔付1800万美元。

入选理由:本案发挥了信用保险公司的专业优势,积极追偿欠款,减损控损效果显著,并切实履行保险合同义务,及时赔付,为企业正常经营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六、广佛地区“5.7”特大暴雨1.16亿元赔案

涉及险种:机动车辆保险、财产一切险

风险类别:强降雨

赔付金额: 1.16亿元

主要赔付公司:中银保险广东分公司、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太平洋产险广东分公司、平安财险广东分公司、天安财险广东分公司、大地保险广东分公司、华安保险广东分公司、众诚保险广东分公司等

案件摘要:2017年5月7日,广州、佛山突发特大暴雨,广州花都、增城、黄埔等地受灾严重。经统计,广东保险业共接到暴雨灾害保险理赔报案4851件,报损金额1.04亿元。其中机动车辆保险报案4575件,报损金额3076.84万元;企业财产保险报案195件,报损金额5885.80万元。此次特大暴雨灾害事故中,中银保险广分对佛山市志高空调厂赔付了1600万元,各财产保险公司共计赔付1.16亿元。

入选理由:暴雨引发的洪涝灾害对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重大影响,保险业积极参与防汛救灾工作,维护灾区社会经济秩序稳定,帮助灾区群众恢复正常生活,充分发挥了“社会稳定器”的作用。

七、南海石油钻井设备损失1375万元赔案

涉及险种:井上井下石油开发设备险

风险类别:特殊风险

赔付金额: 1375万元

赔付公司:平安财险广东分公司

案件摘要:2017年5月18日,被保险人向平安财险报案称在中国南海海域作业的XJ32-1-1d勘探定向井在作业过程中钻具卡井,解卡未成功钻具设备落井,损失金额1833.81万元。平安财险接到报案后立即成立重大赔案处理小组,迅速组织专家查勘定损 ,于2017年6月26日向被保险人支付1375万元赔款。

此案是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中海石油深海开发有限公司、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向平安财险广分为投保钻井设备井下机具保险,保障一切外来原因导致的井下工具卡、落、断等损失。

入选理由:本案为涉案金额超千万的重大理赔案件,保险公司秉承以客户为先的精神,设身处地为客户着想,精简理赔单证,简化理赔流程,44天快速理赔结案,受到被保险人高度认同。

八、佛冈玩具厂火灾370.9万元赔案

涉及险种:财产综合保险

风险类别:火灾

赔付金额: 370.9万元

赔付公司:国寿财险广东省分公司

案件摘要:2017年5月30日,被保险人骏达(佛冈)

玩具有限公司因厂区内装配二车间发生火灾,车间内建筑物、设备、存货等受损严重。国寿财险接到报案后立即组织现场勘查。在对受损项目数量、单价进行确认及价格核定后,国寿财险向被保险人发送了赔付意见,被保险人认为赔款核定公平合理,国寿财险于11月23日向被保险人支付了370.9万元赔款。

入选理由:本案是由火灾引起的意外事故,损失严重,

现场查勘工作艰巨,清点数目杂多,体现了保险业专业的查勘理赔技能及良好的服务态度。

九、“1.14”清远高速19车连环相撞218.5万元赔案

涉及险种:车辆损失险、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意外保险等

风险类别:交通意外

赔付金额:218.5万元

主要赔付公司: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太平洋财险广东分公司、平安财险广东分公司、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太平洋人寿广东分公司、平安人寿广东分公司等

案件摘要:2017年1月14日上午9时19分,清连高速北行K2173路段发生一起19辆车连环碰撞的特大交通事故,造成6人死亡、16人受伤送院,5人留院观察。事故发生后,广东保险业积极开展查勘救援工作,多家保险公司第一时间派出理赔查勘人员前往事故现场。人保财险等17家产险公司开启绿色理赔通道,确保客户第一时间获取理赔,并提供紧急救援服务。同时,中国人寿等17家寿险公司为客户全方位开展各项援助及善后处理工作,特案特办,取消定点医院限制,取消自费自付药限制等多项措施,尽力为客户提供帮助。

入选理由:重大交通案件发生后,保险业积极行动,为客户全方位开展各项援助及善后处理工作,特案特办,启动免保单理赔,免提供事故证明等绿色通道,体现了保险在大灾大难面前专业救援、快速理赔的重要作用,并给人们自驾车出行安全鸣以警钟。

十、海外旅游突发疾病26.1万元赔案

涉及险种:旅游意外伤害保险

风险类别:意外疾病

赔付金额: 26.1万元

赔付公司:安联财险广东分公司

案件摘要:2017年7月1日,购买了安联财险“申根之王旅行意外伤害保险-玛瑙计划”的葛先生在丹麦旅游期间突发急病。接到报案后,保险公司立即启动海外救援工作,联系安排救护车送往当地医院救治。2017年7月11日葛先生出院后,保险公司又安排医疗陪护,将病人护送转运回国继续治疗。

入选理由:被保险人在境外旅游突发疾病,保险公司及时提供救援服务,成功安排医护转运回国,使被保险人得到及时治疗。随着我国境外旅游人数的大幅上升,在境外突发意外需要支援服务的情况也越来越多,境外旅游意外伤害保险不仅减轻了经济压力,还解决了境外就医、救助、护理运送等繁琐手续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