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江西保险业积极应对雨雪冰冻灾害

发布时间:2018-02-05 16:16:3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月25日以来,江西赣北、赣中、赣南山区等地出现了明显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降温幅度巨大,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冰冻和道路结冰现象。为进一步应对雨雪冰冻天气,提高系统预防和应对风险的能力,江西保险业紧急动员,快速部署,积极预防应对雨雪冰冻灾害。

面对灾害天气,江西保监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确保防灾减损和理赔服务有序、快速、高效开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转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省市两级公司成立抗灾救灾和理赔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启动重大灾害应急预案,确保理赔工作顺利开展。二是督促快速理赔。要求公司第一时间受理报案,迅速摸清受灾地区承保、出险和损失情况,确保客户得到优质高效的保险保障。同时,建立理赔服务“绿色通道”。对于责任清晰、定损明确的,一律简化理赔流程,及时足额支付赔款,帮助受灾群众尽早恢复生产生活。三是加强信息互通。及时与减灾救灾部门联系,跟踪灾害预警信息和灾情发展变化情况,通过微信、短信等载体及时将灾害预警信息通报给各保险公司,要求公司通知客户并指导其科学做好灾害应对工作。

各保险公司积极响应,立即行动,合理调配理赔资源、提高工作时效,有条不紊地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通过各种途径发布雨雪冰冻信息及注意事项,提醒向客户和社会公众提前做好应急预案;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户做好防灾减损工作;根据灾害情况,建立快速理赔通道,简化单证、简化流程,力求优质高效地处理赔案,切实发挥保险功能作用,做到“宣传广,防灾早,救援快,定损准,服务优”。

消费者如果车辆不慎被掉落的树枝、融冰砸伤,或因灾害天气受到其他损失,可第一时间向投保的保险公司报案。截至1月31日,江西财险业已接到因灾报案5919件,估损金额3911万元,已决案件数2146件,已决赔付金额1773万元。其中,农业保险报案181件,估损金额1008万元;车险报案5427件,估损金额2174万元,已决案件2143件,已决赔付金额1773万元;非车财产险报案311件,估损金额729万元,其中电力报案件数276件,估损金额18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