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瑞再企商:中国企业保险市场广阔

发布时间:2018-02-06 11:43:13    作者:付习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在媒体交流会上,作为瑞再旗下专注企业保险的直保子公司,瑞再企商中国区CEO、瑞再研究院经济学家及多个领域的企业险资深专家分享了对经济新常态下中国市场企业保险前景的展望及应对之法。

“目前,中国保费总收入已位居全球第三,但保险深度为0.5%,与发达经济体相比仍有较大差距(13%)。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结构改革与产业升级的不断深化以及中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的课题落地,‘中国制造2025’、新能源经济、现代农业发展、‘一带一路’等重大国家战略持续推进,与新兴风险对应的创新解决方案呼之欲出。” 瑞再研究院高级经济分析师、副总裁邢鹂表示。

对参与上述课题的企业和机构,如何对传统的风控方案补过拾遗,有效控制新型企业风险,让改革升级的步伐走得稳健,不仅是保险业的核心命题,也为中国创造了一个亟待创新解决方案的企业保险行业“蓝海”。为此,瑞再企商近期成立3个专业中心,分别应对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责任、新能源及创新型农业领域企业的风险管理需求。

据介绍,瑞再企商出口产品责任专业中心聚焦高端制造业出口的风险敞口,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和电池、高铁设备、生命科学和电子信息技术。瑞再企商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杨静淇表示,上述4个行业是中国优势及重点发展行业。其中,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的产销量我国已是世界首位。所涉电池安全、未来辅助驾驶、无人驾驶汽车都将大大增加厂家风险,无论国内国外,制造商都将承担更多设计制造风险,同时对传统车险也将带来深刻影响。

针对新能源领域,瑞再企商中国区财产及特殊险负责人荣和怡表示,我国发展绿色清洁能源势在必行。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21年,中国将在可再生能源3个主要版块——风电、水电和太阳能全面领跑。其中,海上风电因风源更稳定将成为主要增长点。但与内陆风电相比,海上风电面临如台风导致风机倒塌、渔船锚勾坏海底电缆及海上变电站、基座等设备损失等风险,也将面临风电站的分期建造性质带来的保障缺口。他预计,未来海上风电站每年的受损金额将达10亿美元,迫切需要专业保险公司介入,协助转移风险。

瑞再企商中国区天气及商品业务发展副总裁许南认为,农业保险在中国后发优势显著。目前,我国农险规模仅次于美国,未来仍有很大发展空间。首先,当前我国一些省份如河北、河南等农业、养殖业发达地区农险的覆盖面还不够;其次,高经济价值和附加值的农作物保险覆盖率不高;第三,种强养弱,养殖业尤其是水产养殖业投保率不高。农业保险因查勘和理赔复杂,更需要保险公司在技术、模式和服务上创新。农业指数保险是很好的创新尝试。

瑞再企商中国区CEO郏京炜表示,瑞再企商保险集团2015年全资收购太阳联合财险组建瑞再企商中国,是该集团全球范围10年内唯一一次全资收购行为,足见对中国保险市场的信心。公司成立两年来,保费收入保持了20%的增长。当前中国企业客户风险意识还比较低,很多已位列世界500强公司内部还没有风险管理部门。3个专业中心的设立将发挥瑞再集团的知识型特长,发掘企业客户在国内国外市场的风险点和需求,通过保险协助特定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