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业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助力平安山西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8-02-06 12:55:1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晋保

2017年以来,山西保监局认真贯彻综治工作精神,积极组织本单位和行业,充分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辅助政府管理、构建平安山西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健全机制,夯实综治工作基础

按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综治工作领导责任制度,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推进综治工作与监管工作同步开展。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印发《关于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有关情况的通知》,成立山西保监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组,并明确日常工作机构,进一步增强综治工作组织保障。二是落实责任制度。一方面,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按照综治领导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综治工作相关责任人。另一方面,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年初,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究综治工作,将防控行业风险、加强保险纠纷调处、推进平安交通建设等纳入全年工作重点,并通过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保险监管情况通报会议在全行业进行安排部署。同时,印发《关于对〈保险业进一步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进行任务分解的通知》,将有关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和工作要求。年中,结合监管工作安排,采取专题调研、召开会议、现场指导等方式,督促保险行业协会、保险机构落实工作任务,促进全行业深入参与综治工作。三是加强日常重点工作联络。按照省综治办、实有人口专项工作组组长单位(省公安厅)安排,积极完成各项日常工作,重点引导行业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特别是为吕梁护工、天镇保姆量身定制医疗、意外伤害等保险,满足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务工保险保障需求,得到地方政府和群众的欢迎。

抓好“两点”,认真做好保险信访投诉处理工作

坚持“消费者权益至上、行业稳定至上”的理念,抓好畅通渠道这个重点和重大活动这个着力点,积极妥善处理消费者投诉及矛盾纠纷,切实维护行业稳定发展大局。一方面,以发挥12378投诉热线主渠道作用为重点,搭建行业与保险消费者之间的“连心桥”。加强热线话务人员管理与培训,提高热心接访、接诉能力,及时转办处理,切实解决保险消费者合理投诉,加大保险公司考核通报,督促改进投诉处理工作,提高处理效率,消费者对投诉处理工作满意度逐年提高。2017年,12378分中心共接听消费投诉电话1.68万个,同比增长41.91%,消费者来电满意度达99.5%。同时,累计处理保险消费投诉2836件。上半年,在全系统分组考核中排在22个分中心组别的第1位。12378分中心已成为保险消费者反映问题、维护自身权益的重要渠道。另一方面,以重大活动期间信访投诉处理为着力点,切实履行维稳职责。加强日常信访投诉问题的研判,及时发现矛盾纠纷苗头和隐患,在重要活动期间,整合行业和保监局力量积极应对,对重大投诉、重点信访和重要舆情事件,迅速报告,积极应对,妥善处置。在“3·15”和全国两会期间,及时处置了有关保险公司理赔纠纷引发的闹访事件。在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提前安排部署,认真梳理重大复杂投诉案件,分别对3家财产险公司和4家人身险公司做出风险提示,提出明确的处置要求,切实防范风险事件发生,及时消除行业不稳定因素。2017年,山西保监局1名信访干部长期辛勤付出、成绩优秀,被山西省综治委评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

统筹协调,深入推进保险纠纷调处机制建设

在实现全省11个地市保险纠纷诉调对接全覆盖的基础上,主动提升标准,积极对标先进,进一步加强全省保险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的统筹与指导,将保险纠纷多元调处机制建设向纵深推进。一是明确“扩面、增量、提质”的工作目标,在太原及各地市城区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将保险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向有纠纷化解需求、工作基础较好的市县拓展。二是指导行业在太原市万柏林区开展交通巡回法庭暨交通事故案件调处中心试点,探索建立公安交警、人民法院、人民调解、保调委、保险公司五方联动的一体化、一站式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案件处理模式,太原市政法委专门赴万柏林区就此项工作开展进行学习调研。自7月份试点工作启动以来,调处中心累计受理案件104件,调解成功97件,成功率达93.27%。三是加强保险纠纷调处工作指导,以召开会议、定期督导、现场指导等方式,推动行业纠纷调处工作在机制建设、调解员管理、工作宣传等方面不断完善、逐步健全,切实成为化解行业纠纷矛盾的重要渠道。2017年,全省各级调处组织共受理各类保险纠纷案件1450件,成功化解1172件,涉案金额5125.72万元,成功率为80.83%。因工作成效明显,山西省保险纠纷调解委员会被国家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

主动参与,加快推进平安交通建设

联合交管部门,进一步健全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建设,引入保险机制加快道路交通事故现场处置效率,防范次生事故,促进道路畅通。一方面,增设快处服务点。结合太原市道路发展需求,山西省保险行业协会与太原市交警支队多次现场协调,反复修改规划方案,积极开展太原市西部快处中心建设,并于6月13日投入运行。目前,太原市区已经投入并运行5个快处中心,实现太原主城区快处服务网络的全覆盖,在疏堵城市交通、提升交警和保险服务水平方面取得初步成效。2017年,太原市5个中心共处理道路交通事故6.18万起,涉及事故车辆12.71万台,累计定损金额达8857.33万元。另一方面,积极开展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在“清明”“五一”“国庆”等节假日期间,积极组织行业,协调公安交管部门在高速服务区和有关区域设置临时“快处快赔”服务站。据统计,2017年3个节假日累计设置服务站50余处,受理车辆损失案件956起,定损金额800余万元,累计为当事人节约时间8980小时,减少高速公路拥堵时间450小时,减少拥堵车辆171.6万辆,减少因拥堵导致的经济损失达3397万元。

突出重点,有效防控行业风险

修订完善风险排查、报告、处置、考评等制度,建立舆情事件处置规程,进一步夯实了风险防控的制度基础。按照《关于印发〈全省安全稳定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有关精神,结合中国保监会关于风险防控的部署,制定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保险领域排查整治行动的工作目标,认真组织全行业深入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特别是针对非法集资、保险欺诈、互联网保险、保险纠纷、信访积案等容易引发矛盾纠纷的重点领域和环节,明确分工,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同时,通过严格落实风险定期排查报告制度,密切关注保险领域可能发生的重大信访、舆情等事件,确保行业稳定,增强保险业风险防范的前瞻性、有效性、针对性。涉及互联网经营、农业保险理赔纠纷等有关风险隐患得到及时处置,行业没有发生大的风险事件,保持了稳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