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沪市11家“铁公鸡”遭监管关注

发布时间:2018-02-07 09:03:4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据新华社讯

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信息显示,近年来沪市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数量和比例稳步提升,年度分红金额稳定在6000亿元左右。在“点名表扬”部分持续分红企业的同时,11家“铁公鸡”遭上交所监管关注。

这是记者从2月5日上交所举行的首次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上获悉的。

督促引导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是交易所一线监管、市场建设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中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3年出台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为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披露分红信息提供了规范和依据。在此基础上,上交所严格要求上市公司详细披露现金分红实施考虑,督促未分红或少分红公司及时召开投资者说明会。

在规则和监管引领约束下,近年来沪市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数量和比例稳步提升。目前年度分红金额稳定在6000亿元左右,占净利润比例保持在30%以上;分红公司家数占比维持在70%左右。

上交所“点名表扬”了中国神华、福耀玻璃等为代表的持续高比例现金分红群体,并称其为沪市稳定运行和投资者回报的“压舱石”。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确有一批上市公司连续多年未实施现金分红。对于部分因经营业绩较差、现金流紧张等原因无法分红的公司,上交所将积极推动上市公司改善生产经营,不断提升回报投资者的能力。对于具备分红能力而长期未分红的公司,上交所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其向投资者发放必要的现金红利。存在恶意不分红的,还将提请证监会派出机构实施现场检查。

据悉,作为强化现金分红信披监管的配套措施,上交所向3家市场质疑比较大的多年未分红公司,以及8家具备分红条件但不分红或分红较少的公司发出了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高度重视现金分红工作,持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切实通过“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

在当天举行的说明会上,阳泉煤业、东安动力、澳柯玛、标准股份和联美控股5家上市公司分别从战略定位、财务状况、投资建设、行业竞争态势等角度解释了近年来具备法定分红条件但未实施现金分红的原因,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其中,东安动力、联美控股表示已初步拟定2017年度现金分红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