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伦敦市场 “单一理赔协议”模式上线

发布时间:2018-02-07 12:41:5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赵广道】

为改善客户服务、简化伦敦保险市场的理赔协议,“单一理赔协议”(Single Claims Agreement Party, SCAP)于近日正式上线,而这也将会为伦敦保险市场的理赔模式带来重大变革。

据悉,通过采用“单一理赔协议”模式,首席承保人可以代表跟随承保人就最高25万英镑的非复杂性赔款与客户达成协议,从而实现快捷高效地理赔处理。“单一理赔协议”涵盖保险和再保险服务,可以由经纪人和承保人在承保时自行选择参加与否,但要求首席承保人必须来自在英国注册的保险或再保险机构,或者是英国劳合社的辛迪加。

而对于保单持有人来说,“单一理赔协议”模式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即只需一位承保人即可完成理赔。同时存在多个理赔协议方曾被视为阻碍保险业务简单有效地开展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单一理赔协议”有助于为经纪人和承保人大幅节省开支,降低成本。

对此,劳合社认为,“单一理赔协议”可适用于伦敦市场上高达80%的有效索赔。相对于两个协议方来处理一项理赔,单一协议方可以节约一半以上的时间。

据介绍, “单一理赔协议”模式由伦敦国际保险经纪人协会(LIIBA)最初提出的理念发展而来,由其和劳合社市场协会(LMA)、国际承保人协会(IUA)以及劳合社共同合作推广。这个新模式旨在提升伦敦保险和再保险机构的理赔服务质量,也将进一步提高伦敦保险市场的竞争力,强化其作为国际保险中心的地位。

“经纪群体对于‘单一理赔协议’的实施感到振奋,因为该模式能够加快伦敦保险市场上中小规模损失的理赔处理和赔付,使客户从中受益。” LIIBA首席执行官Christopher Croft对此评价到。而LMA首席执行官David Gittings也表示:“‘单一理赔协议模式’将提高伦敦市场的理赔结算效率,并将提高服务质量和客户体验。在LMA、IUA、LIIBA与劳合社的共同努力下,整个市场范围内的协议达成终于得以实现。”同时,在IUA首席执行官David Matcham看来,在投保时引入提供“单一理赔协议”这一选项,伦敦的理赔处理将变得更快速、高效且成本更低。

对于“单一理赔协议”模式的上线,英国劳合社首席执行官英格•碧尔(Inga Beale)说:“在一个充满竞争的全球化行业内,客户希望并且期待在伦敦市场上能够更加便利地开展业务。通过确保我们业务中最关键的部分——理赔,能以更直接的方式完成,伦敦将继续保持其对于保险业的巨大吸引力。”

一直以来,根据劳合社市场现行的理赔制度,在很多商业保险类别中,低于25万英镑理赔额的“标准”理赔案件是由首席承保人代表跟随辛迪加对理赔做出决策和统一处理。但在公司市场上,这种单一协议模式并非典型做法,每个IUA承保人都按比例享有理赔决定权。而现在,如果承保人在投保时接受了新的“单一理赔协议”模式并将此作为承保条件,这一模式对所有跟随承保人均产生约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