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三亚冬季瓜菜价格指数保险首单签发

发布时间:2018-02-08 13:34:39    作者:何方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为三亚市崖州区拱北村委会陈作义种植的10亩苦瓜承保了冬季瓜菜价格指数保险。这是海南省农业厅在三亚市推动冬季瓜菜价格指数保险试点签发的第一笔保单。

海南是国家发展战略定位的冬季瓜菜生产基地,是全国人民冬季的“菜篮子”。按省委、省政府加快热带农业“五基地一区”建设的战略部署,全省种植冬季瓜菜的面积已达300万亩。三亚市是海南冬季瓜菜种植的“大户”,全市的种植面积近20万亩。2017年初,由于是暖冬,“人努力、天帮忙”,冬季瓜菜的产量大增,但受市场供需价格因素影响,种植农户增产未见增收,当地农户种植的冬瓜5分钱一斤也无人问津,严重挫伤了农户种植冬季瓜菜的积极性。

今年,为了稳定冬季瓜菜产业的发展,在省农业厅配套资金的支持下,三亚市政府携手人保财险三亚市分公司开展冬季瓜菜价格指数保险的试点工作,试点种植面积为1万亩,保险标的为农户冬季重点种植的长豆角、青瓜、茄子、苦瓜等4个品种。为了减轻农户投保的经济负担,市政府对投保的农户给予90%的财政补贴,种植农户只需缴纳总保费的10%即可获得保险保障。政府用保险的经济杠杆,将农户应对市场价格的风险转嫁给保险公司,增强其应对市场价格风险的能力,为全市发展冬季瓜菜的农户撑腰壮胆。

此次试点首笔签单投保苦瓜价格指数保险的陈作义,投保金额为9.9万元,其本人只交总保费的10%,为990元,保险时间至2018年2月28日收获时止,在此期间,如果投保的苦瓜每斤市场收购价格跌至1.65元以下时,人保财险按其与投保人的约定给予差价部分的经济补偿,这无疑给陈作义吃了一颗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