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公益杂谈:情暖返乡路

发布时间:2018-02-08 13:55:5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春节,总如一个故人,在遥远的故乡,默默呼唤着他乡的游子回来。每到春节,人们都盼望着从工作、学习的地方回到故乡团圆。“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这样平淡的场景,胜于他乡的灯红酒绿。

春节回家注定是一场漫漫之旅。曾经,买票难,上车难是人们对于春运的共同印象,春节前买票成为赶考一样,天还未明,就早早到了售票窗口排长队。过了这一关,就可以放心准备回家,如果真是买不到票,回家无望,只好留在他乡孤寂地过春节。“乡心新岁切,天畔独潸然。”

时代变迁,绿皮车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高铁将回家之路彻底改造。互联网购票,抢票只在指尖的滑动,再也不必去寒风中排队煎熬。过去购票越难的群体,如今的春节回家于他们而言,反而越容易了。除了近些年来针对农民工等群体开放的团体购票,现在还有专门为特定群体开通的专列。

据媒体报道,今年广铁集团将在春运期间开行4趟“共青团号”爱心专列,共搭乘4200余名旅客免费回家。自2016年以来,广铁集团团委联合团广东省委、团贵州省委、团广州市委及有关爱心企业连续3年在春运期间开展“共青团号”爱心专列活动,累计搭乘近1万名在粤外务工人员与在校大学生踏上温馨返乡之旅。今年春运中,让人暖心的还有面向“精准扶贫对象”“在粤大学生”“摩托大军旅客”“城市建设者”等特定人群,开行包括“共青团号”在内的7趟不同路线的“爱心专列”,助力困难群众“带爱回家”。

在护航特定人群的回家路途中,各行各业的企业通过独出心裁的公益活动,依托自身特殊的资源,也献出了自己的爱心。

今年,山西邮政举办了第二届万人返乡专车公益活动。万人返乡公益活动的专车将于2月10日起至2月14日发车,从太原出发,共七条线路,以太原汽车总站为出发点,每天预计发车十五辆,将辐射到全省10个地级市及沿线的近20个县(市)。集体返乡的旅客还可预约直达专车。预约报名成功的山西籍外出务工人员还将获赠一枚明信片,在返乡途中通过贺卡,以书写寄语的形式表达对亲人、爱人、友人的一份节日祝福。

海航集团启动第六届“送爱回家”公益活动。海航集团联合了旗下海南航空、首都航空、天津航空、祥鹏航空等11家航空公司,将为超过130个受助人提供免费往返程机票,帮助他们春节回家团聚。同时在往届受助群体的基础上扩大受助范围,新增了城市志愿者、偏远地区支教教师等常年为他人默默付出的群体。

除此之外,还有的企业开展了接送站的公益活动,或者是在车站为返乡过节人群送温暖。为旅客递上暖心的热水、果腹的爱心面包、免费充电设备,以及爱心送站、线上购票等帮扶形式,让车票变成爱心的符号,让公益赶走冬日的严寒,照亮并温暖旅客的返乡之路。

时代在变化,交通方式在变化,但是唯一不变的是人心中的那份暖暖的善意,是人们对春节温情的深深眷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