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宁波市鄞州区电梯险扩面

今年将有3952部电梯“上保险”

发布时间:2018-02-09 13:05:15    作者:张文胜 张珍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月6日,宁波市鄞州区第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2018年度的政府预算报告。笔者从这一报告上看到,今年,该区将为3952部电梯投保电梯安全综合保险,财政补助每台保费550元,预算安排资金217.36万元。

鄞州区现有垂直电梯6000余台,使用时间1年~15年不等。2016年8月,“保险+服务”电梯安全综合保险在鄞州区率先试点。到2017年8月底,人保财险鄞州支公司承保了14个小区的611部电梯,保障额度达1.22亿元。

2017年11月,鄞州区电梯安全综合保险开始扩面,到12月底,该公司已与11家物业公司签订了电梯安全综合保险保单,1066部电梯纳入保险范围。

电梯安全综合保险立足于保险服务,通过对维保活动的监督,切实提高了电梯维保服务质量,达到减少故障、预防事故的实效性目的。可喜的是,一年多来,人保财险鄞州支公司没有接到一起电梯出险的报案。对此,该公司高级主管舒衡表示,电梯安全综合险推行以来,最明显的变化就是电梯维保公司更加尽责了,电梯故障率下降了。

宁波永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潘火街道金桥花园小区的物业管理,该公司负责人说,小区有电梯60部,没有投保电梯安全责任险前,每个月发生七八起故障,现在只有三四起。他说:“以往缺少第三方的监督,有的电梯维修保养单位维保时走过场,十几分钟敷衍了事,现在不一样了。”截至目前,人保财险鄞州支公司委托的维保单位共计完成维保服务1.2万余次。

人保财险鄞州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服务”机制借助保险机构实施电梯运行和维保的风险管理,能有效平衡业主、物业企业、维保单位的关系,构筑了一个以市场力量为基础,通过强化使用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引入多方监督,提高电梯维保服务质量,从而保障电梯安全运行、解决矛盾纠纷的新机制。

电梯安全综合保险在全区落地以来,来自天津、湖北、河北等地的代表团陆续前来调研,并给予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