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福建渔业互保贴心服务为渔民

发布时间:2018-02-09 13:05:5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姜善

2017年,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全省渔业互保签单会费首次突破2亿元大关,会费收入居全国渔业互保系统第3位。2017年,特别是在行政转型脱钩、全国渔业互保机构面临体制改革、渔业捕捞转产转业,渔船数和渔工数减少的情况下,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无论是在渔民的参保率、互助保险的保障面,还是在保障能力上都得到较大的发展,业绩依然呈现稳定增长态势。

据统计,2017年,全省共办理渔工互保8.11万人,共办理渔船互保9126艘,全省渔业互保签单会费2.0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64%,提供风险保障金额465亿元。共接报案1135起,人险已决788起,人险理赔4945.19万元;船险已决254起,船险理赔2296.48万元;养殖险已决2起,理赔16.55万元。共计赔付7258.22万元。全省沿海60马力以上渔船及全省渔船上的渔工参保率均超过95%,充分发挥了渔业互保为渔民解难、为政府分忧的作用。渔业互保工作也赢得了广大渔民群众的欢迎和信任,为福建省海洋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全力以赴,推进渔业互保展业工作

为保障渔业互保工作顺利开展,方便渔民会员,2017年以来,省渔业互保协会通过加大无理赔优惠制度力度、丰富沿海渔船互助保险险种设置、开展渔港基础设施互助保险、开展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成立远洋渔业互保工作领导小组、拓展远洋互保承保覆盖面等举措,提高渔民会员对协会的认同感、归属感。

在确保渔业互保业务增长的前提下,省渔业互保协会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改善服务质量,努力做到反哺渔业、反哺渔民。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是省渔业互保协会2017年的一大亮点工作,5月30日在诏安开出台风指数保险第一单后,2017年,省渔业互保协会共在全省17个地区为12个养殖品种开出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保单507份,合计签单保费1355.88万元,为养殖户提供风险保障金2.34亿元。2017年“纳沙”台风共为莆田、福清、平潭等地渔民会员赔付79.3万元。

同时,福建省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还被农业部评为“2017年度金融支农服务创新”项目。该项目是从全国30省市34个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是农业部2017年立项的16个项目之一,也是全省渔业领域首个、唯一入选的创新项目。

规范理赔,不断提升办案水平

理赔是验证协会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最重要的环节,是协会履行经济补偿和社会服务职能的具体体现。2017年,省渔业互保协会推行主动上门收单取件服务,使协会会员在家就能提交理赔材料,足不出户办理理赔手续。由于渔船小额案件快速定损和主动上门收取理赔材料,极大地提升了会员的满意度,使省渔业互保协会的理赔服务水平迈向了更高层次。

同时,省渔业互保协会还加大对互保骗赔案件的查处力度,切实做到不惜赔、不滥赔。2017年以来,省渔业互保协会积极与各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及公安边防单位加强合作,查处多起骗保案件。省渔业互保协会还邀请各共保单位、公安机关工作人员等共同举办了“预防渔业互保骗赔案件座谈会”,通过典型案例宣传和诈保骗赔经验交流分享,使协会工作人员在理赔工作过程中对预防诈保骗赔类案件时有更加丰富的经验,也进一步提升省渔业互保协会的会员服务质量和水平。

优化服务,不断提升会员服务质量

“互助共济,服务渔业”是开展渔业互保工作的初衷和宗旨,也是渔业互保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7年以来,省渔业互保协会定期配合办事处举行会员代表见面会,直接与渔民会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零距离”接触,听取渔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让渔民群众更深入地了解渔业互保的惠民优势,让大家更认可渔业互保。

省渔业互保协会还对全省204名因安全生产事故造成严重损失的会员、会员家庭主要成员患有严重疾病需要长期治疗以及生活特别困难的渔区会员进行慰问,慰问金达到50万元。省渔业互保协会在关心渔民会员自身的同时,还时刻关注着渔民子女的身心健康问题。省渔业互保协会已为全省9个中心渔港的中心小学免费赠送可供学校师生饮用的健康水设备,改善了他们饮用健康水的问题。为提高渔民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有效防止和预防渔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省渔业互保协会为全省60马力以上的渔船采购了2.1万件的气胀式救生衣,已全部免费发放给渔民会员。

广泛宣传,积极营造良好氛围

为提高渔业互保的社会影响力,省渔业互保协会多途径加强渔业互保宣传工作。通过渔业安全宣传月、渔业安全生产培训班、防灾减灾宣传、渔业互保知识和典型案例宣传等活动,深入宣传渔业互保化解生产风险的作用,切实提高广大渔民群众的保险意识。

为配合全省开展各项会员宣传活动,省渔业互保协会制作并发放了宣传册、劳保手套、探照灯等宣传品约12万件。各级渔业互保机构结合“5·12”防灾减灾活动、“6·8”世界海洋日、“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伏季休渔、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等工作,采取各种形式深入到渔港、渔船、渔村开展渔业互保宣传教育,开展全省范围内的渔业互保宣传活动,扩大了渔业互保的影响力。省渔业互保协会还拍摄了《闽海渔歌》互保宣传片。该部宣传片在福建经济频道、东南卫视以及综合频道均有播出。同时,省渔业互保协会也积极配合省海洋与渔业厅做好《安全直通车》系列专题节目“渔业安全生产工作最后一道防线”互保纪实片的拍摄,并在综合频道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