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一线故事]保险营销员队伍里建起了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8-02-12 09:29:55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苏洁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2月1日,太平洋寿险福建省福州市万商大厦支公司(以下简称“太平洋寿险万商大厦支公司”)职场里,传来嘹亮的《国歌》声,全市营销员党员汇聚在此,共同见证太平洋寿险万商大厦支公司营销员党支部的成立。

基层党建从营销员抓起

各行各业都有党员代表,而在保险行业,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身处一线,每天与客户打交道,向客户传递保险知识,他们就是保险营销员。而在营销员中,也有不少党员代表,以往说起营销员党员可能并没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但在全国各行各业掀起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之后,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尤为凸显。

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中提到,“党组织是党在社会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基本职责是推动事业发展,激发从业人员工作热情和主人翁精神,支持和保障各类人才干事创业。”落实到保险业,就是要积极响应监管部门号召,将“保险回归保障”落实到营销团队,探索营销员党员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据了解,就全国来看,目前尚没有公开披露的营销员党支部成立,也就是说,太平洋寿险万商大厦支公司既是太平洋寿险系统第一家成立的营销员党支部,也是全国保险系统首先对外披露成立的营销员党支部。


图为太平洋寿险万商大厦支公司营销员党支部成立仪式上,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成立营销员党支部究竟有何意义?

在成立大会上,太平洋寿险党建督查员陈爱国表示,万商大厦营销员党支部成立是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太平洋保险集团公司、太平洋寿险公司党委意见,以“双报到”(把握营销员党员的动态变化)、“双报告”(通过基层党组织因地制宜的专题活动汇报学习教育情况)形式探索营销员党员日常学习教育管理模式的积极有益尝试。

同时,对于成立营销员党支部的意义,陈爱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营销员这个群体的特殊性决定了党支部成立的重要性。太平洋寿险近100万营销员,党员占比在3%-5%,他们来自于各个行业,如何发挥这些人的模范带头作用非常重要,而且营销员的流动性较大,竞争压力大,需要动力不断支持。另一方面,2018年是太平洋保险集团战略转型2.0的全面启动之年。集团、总公司和分公司已经开始紧锣密鼓的部署和实践。寿险近100万营销员将是转型发展的直接见证者、参与者和实践者。总公司也很期待在转型发展中听到万商大厦营销员党支部成功的声音。”

发挥营销员党员“保险监督员”作用

作为万商大厦营销员党支部的发起人,太平洋寿险福建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庄才钱向记者讲述了支部成立的过程。“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全国人民掀起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太平洋寿险福建分公司将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营销团队,得到总公司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支持。同时我还向福建省委党校和省直机关工委党务工作专家请教如何成立营销员党支部,也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与肯定。太平洋寿险分公司党委组织部在全省营销队伍进行全面摸底与了解后,通过认真调查研究,鉴于万商大厦支公司营销队伍中党员占比数量较多,先进性发挥较好,因此选择在万商大厦支公司成立首个营销员党支部。在此基础上,根据新党章和十九大提出的党领导一切的精神,分公司党委专题召开两次党委会,制定了营销员党支部‘成熟一个,成立一个,逐步探索,逐步完善’的工作思路。在筹建过程中,总公司党委在2017年12月21日下发《关于落实集团公司党委以‘双报到’‘双报告’形式探索营销员党员日常学习教育模式的意见》,对成立营销员党支部给出更加具体清晰的指导。此次支部成立也得到福州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的大力支持。”

庄才钱指出,在营销员中成立党支部意义重大,核心是为了发挥这一群体的“保险监督员”作用。具体来看,有几方面意义:首先,加强营销员队伍的党建工作,对于引领行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激发保险行业的组织活力,促进保险行业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发挥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其次,加强寿险营销员队伍的党员管理,充分发挥每名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对增强团队凝聚力,强化诚信服务意识,提升团队自主经营能力,打造一支消费者信赖的保险服务队伍,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将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的竞争优势,进而提升保险行业诚信形象和品牌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再次,太平洋保险集团高度重视公司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集团公司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建立营销员党支部,加强营销队伍的政治引领,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国企基因、商业机制”的政治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陈爱国坦言:“成立党支部只是开始,更多的工作还在后面。营销伙伴站在与客户接触的最前端,客户对营销员是什么印象和评价,对公司就是什么印象和评价。作为营销员中的党员,更应该认识到自身一言一行对公司的影响,秉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导向,真心服务客户,真情奉献社会,坚决摒弃违法违规、销售误导等行为,共同将保险的牌子擦得更亮,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不愧为新时期的营销员党员。”

让营销员有更多荣誉感和获得感

在支部成立大会上,营销员党员代表、万商大厦党支部书记王智君在宣读给全省营销员党员的倡议书中提到,“我们要做保险理念的诚信传播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播爱与责任;我们要做保险业健康稳定发展的诚信维护者——以诚信为本,主动提示保险产品可能涉及的风险,如实、准确介绍产品责任、功能和保险期间、不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等;我们要做同业互助、公平竞争的诚信实践者——提升保险行业形象,是每一位从业人员的意愿,是每一位从业人员的责任,尊重同业就是尊重自己;我们要做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团队生态的诚信引领者——积极加入团队‘自律’管理组织,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通过自身在展业服务、客户经营、团队发展、遵纪守法方面的表率作用;我们要做关爱民生、带头公益的诚信支持者——保险传播大爱、公益传递爱心,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共同推进精准扶贫”。

作为保险营销员群体中的党支部书记代表,王智君难掩喜悦与自豪之情,当问及现在的身份与之前相比有何变化时,她告诉记者:“当然不一样!以前并没有觉得自己是党员就与其他人有什么不同,而现在随着国家的重视、公司的重视,自身的荣誉感也随之倍增,同时自身的责任也更加重了,毕竟要管理监督这么多党员,自己的一言一行也都会被监督。”谈及今后对自身有何要求,王智君说:“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诚信经营,从我做起。”

话音未落,王智君就要匆匆赶去参加党支部会议,全市营销员党员代表等着她开会宣讲支部学习任务。而此时,正值“开门红”期间,也是营销员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但从王智君从容淡定的笑容和自信的言谈中,记者更多地感受到是她对保险营销这份事业的热爱和执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