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武汉:整治保险欺诈不正之风

发布时间:2018-02-13 09:58:07    作者:李俊 郑小峰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月15日,武汉市道路交通事故保险反欺诈案件办案中心(以下简称“办案中心”)再次成功查处一起酒驾调包保险欺诈案件。

1月3日凌晨4时,太平洋产险湖北分公司(以下简称“太平洋产险”)接到一起保险事故报案。报案人李某称其驾驶一辆鄂A籍车牌的奔驰越野车在武汉市江岸区兴业路与温馨路口发生两车碰撞事故。太平洋产险查勘员及时赶往现场,并对事故现场拍照取证。发现两车受损重、损失大,初步预估10万元左右。后与驾驶员李某沟通了解事故经过时,查勘员发现有诸多疑点。

1月5日,太平洋产险将此案上报至湖北省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湖北保协”),湖北保协受案后将案件移交至办案中心办理,办案中心接案后迅速了解案件情况并展开调查,确定该案存在重大保险欺诈可能。

在掌握相关证据及案情信息后,办案中心和太平洋产险工作人员主动与车主及驾驶员面谈沟通,通过询问事故的一些细节,发现驾驶员李某对现场情况并不了解,支支吾吾。最终,在强大的心理攻势和证据面前,李某承认了调包事实,并协同被保险人签署放弃索赔声明书。至此,成功预防和制止了本案的欺诈行为,为保险公司避免经济损失10万余元。有效识别并积极主动防范化解欺诈风险,维护保险行业的合法权益,促进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办案中心共受理疑似欺诈案件2418笔,成功预防和制止犯罪472笔,占比19.52%,为保险公司挽回经济损失近1538.41万元。其中,2017年办案中心共受理疑似欺诈案件1398笔,同比增长37.06%;成功预防和制止犯罪247笔(占比17.67%),同比增长9.78%;为保险公司挽回经济损失815.75万元,同比增长12.88%。(李俊 郑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