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最重要的行李

发布时间:2018-02-13 10:03:03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春运如潮,归人似海。在外工作一整年的人们,收拾了大包小包的行李,携带妻儿踏上幸福的回家旅程。每个人的行李看起来都是那么厚重,每一样携带的东西似乎都异常重要。一年的收入自不必提,为父母购买的特色年货花费不少,给亲戚朋友携带的礼品也是精心挑选,但是,最为重要的行李,却是孩子。

孩子在春运的途中,并没有像大人那般焦虑,更多的是兴奋和好奇。和大人在一起赶路,也让他们不会太紧张害怕,多了一份欣赏路途的安逸。一碗普通的方便面,也会给孩子带来不同的感触。但是,也正因为大人的紧张焦虑,孩子的安逸放松,赶车途中人多事杂,容易带来走失的风险。有数据显示,由于人多眼杂,春运途中丢孩子的发案率也比平时高很多。2018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9亿人次,同比增长8.8%,日均发送955万人次。在大客流的背景下,安全就变得尤为重要。西安铁路警方提醒,井喷式的人流量,骤然增加了孩子走失的可能性。

有媒体报道称,2月4日下午,福建三明北车站派出所民警发现一名小男孩在站台嚎啕大哭,可能与家长走散。民警将孩子带回休息室,联系刚离开三明北站的D9992次列车长,找到了孩子的奶奶,奶奶在前方站下车返回三明北接回孩子。

2月2日早8时,在上海虹桥站候车大厅,一名身穿黄色外套的女性忽然冲向问询台,“有没有看到我的两个孩子,刚刚说去厕所,一直没回来”。这名母亲十分紧张,问询台处的工作人员在几经安抚后才确认,她一人带着两个孩子准备回湖北老家,男孩5岁,女孩7岁。“离发车时间还有好几个小时,小孩子一直说要上厕所,我还有行李,就让姐姐带着弟弟去,叮嘱他们要原路返回,不要乱跑。可半个小时过去了,两个孩子一直没回来。”

人来人往中,走散丢失的情况不时发生。

对此,警方提醒,把孩子当成路上最重要的“行李”。火车站入口安检时,孩子的安检速度一般较快,而家长则要忙着验票、验身份证、放行李、取行李,此时务必看管好孩子,千万别走丢。在候车大厅里,家长不要光顾着看手机,“熊孩子”跑来跑去风险颇高。家长们在乘坐火车期间,应当始终保持孩子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如遇特殊情况必须分开时,应请工作人员、民警代为照看,千万不要委托给陌生人。

所谓功夫在诗外。对于孩子日常的风险教育、安全常识教授,此时就显得非常重要。家长在平时也要给子女讲解安全常识,出门坐火车期间不要离开父母,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更不能接受陌生人给的食物和水。一旦和父母走散,要原地等候,或者去找车站工作人员、列车员和民警帮忙。

很多媒体也都在显著位置刊登了提示。如《新闻晨报》刊发了一张在候车厅母亲一手拖着行李,一手紧紧拉住孩子的照片,旁边写着:“春运路上,最不能丢的‘行李’是孩子”,并提醒各位家长,春运高峰期不时发生儿童走散事件,出行时家长一定要照看仔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