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大连保险业迎新春送温暖

发布时间:2018-02-14 08:50:13    作者:李敬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特约记者 李敬伟 摄影报道

春节将至,此时大连有这样一群保险人,他们到山区进社区,走向车站码头,向扶贫对象和过往旅客伸出援手奉献爱心。

结对认亲登门送暖

根据大连保监局部署以及大连市保险行业协会倡导,从2018年1月30日至2月9日,大连35家保险机构分公司,用11天时间深入大连北部普兰店和庄河等地区,对6个村68户低收入户家庭开展“结对认亲登门送暖”活动,投入钱物总值17万元,把各级党组织及全辖6万名保险干部员工的关怀温暖带给乡亲们、带给旅客。

10多天时间里,《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跟随10家公司结对认亲慰问组随访了20余户低收入或贫困家庭。

1月30日,太平人寿慰问组走进普兰店庙岭村庙上屯53岁的贫困户杨玉发家。接过公司捐赠的慰问金和慰问品,杨玉发的妻子落泪了。杨玉发一只眼睛因意外刮伤失明,妻子身体患病只能从事简单的农活。慰问组拟定未来扶贫两个方案:一是由公司出资帮助杨玉发建立家庭牧场,帮其3年脱贫。二是对杨玉发患有慢性大叶性肺炎的9岁女儿实施长期助学工程。

2月1日,太平洋寿险大连分公司副总经理郎坤带领慰问组走访了普兰店永宁村因病致贫的姜士波。姜士波本人因患严重类风湿瘫痪在床3年,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妻子因为照顾姜士波,抽空耕种能留够口粮的一份薄田。郎坤跟工作组当场决定:一是由公司出资帮助姜士波建立家庭牧场;二是由公司发动员工建立专项基金,持续为姜士波解决部分新农合报销之外的医疗费,通过“造血+输血”模式,帮其脱贫。


大连太平洋寿险副总经理郎坤(左二)调研贫困户家庭情况。

2月5日7时,英大财险大连分公司总经理李传文带领分、支公司十几人驱车赶赴普兰店永宁村帮扶对象——贫困户于长田和隋长军的家庭牧场,兑现猪禽收购承诺。于长田和隋长军各自家庭牧场纯收入分别达到16098元和17228元,超出当地户年收入1.4万元的贫困线,实现一年脱贫。成为大连保监局推广的“英大财险脱贫模式”成功案例,其因简便易行、见效快而被多家保险公司复制。


隋长军(中)的脱贫猪出栏了。

2月6日,大连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忠堂与人保财险大连分公司副总经理李秉坤带领的大连人保财险调研组走访慰问了普兰店西韭村44岁的孙成果、69岁的张富元、72岁的邢国荣和90岁的宋玉英等4个贫困户。李忠堂和李秉坤重点调研的4个贫困户基本属于因病致贫,其所在村屯缺乏集体经济产业,农民基本依靠收益产出比不高的玉米种植为生,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寥寥无几,这导致上述4个贫困家庭一旦有人患上重疾,哪怕常规慢性疾病,短时间内就能陷入贫困。

李忠堂和李秉坤还专程驱车看望刚刚住进当地乡镇医院的90岁贫困户宋玉英大娘。宋玉英3个女儿有两个吃“低保”,宋玉英常年患病,3个女儿因其拖累经济上已经不堪重负。90岁高龄的宋玉英平日喜欢吃豆腐,可因为疾病所致,这2块多钱一斤的豆腐竟能让老人无数次放弃“奢望”。听到女儿贴着耳朵告诉“城里的保险亲人们给您送来过年慰问金啦”,宋玉英用微弱的声音说:“共产党是救星,谢谢城里的好人啊。”走出医院的路上,几位负责人依然在讨论,是直接用输血方式帮助宋玉英,还是选择通过造血方式首先帮助宋玉英的女儿“先好起来”,最终再反哺宋玉英,通过连带帮扶,让两个家庭同时好起来。


大连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忠堂(右一)、大连人保财险副总经理李秉坤(右二)到医院看望宋玉英。

2月7日,平安大连地区品牌总监张卫连带领平安人寿一行走进普兰店荒地村,看到村落里散布着的陈旧、低矮的民居,顿时感觉荒地村名副其实。

张卫连领着慰问组走访慰问的是身患疾病独自拉扯上高中的儿子的宋贵琴。另一位独居老人王淑兰也涉及类似问题。输血式扶贫是不二选择,但更多低收入、拥有一定劳动能力且缺乏项目资金的农户,却止步于低收入境地。平安人寿这次是带着考察未来规模性产业扶贫的“豪情壮志”有备而来的。张卫连他们最初考虑给荒地村建立几个设施农业大棚,但村书记直倒苦水:“村里五十几岁的壮劳力就几个,40多岁以下的有效劳力早都‘胜利大逃亡’了,村里留下的多是60岁以上老人,干大棚缺劳力啊!”


平安大连地区品牌总监张卫连(左)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

张卫连从调查中发现一个转机,荒地村有家家种花生的传统,全村每年累计有160万斤的花生收成。公司有1.6万名外勤人员,这是一个不可小觑的消费市场,公司还有规模巨大的电销平台。

2月8日,腊月廿三,小年,普兰店市徐大房村卢和大姐家的节日气氛格外浓郁。当天,百年人寿大连分公司总经理王斌率领大连保协普湾办事处及分公司部分员工,一大早就来“走亲戚”。一行人有的忙着给卢和家窗户贴窗花,有的包起了饺子。品宣主任于晴则拿出公司专门购买的一套童装给卢和10岁儿子试穿着。


大连百年人寿总经理王斌(左二)与卢和商议今年帮她脱贫的设想。

王斌众人和卢和一家边吃饺子边说出了公司今年帮助她家脱贫的计划。王斌建议卢和由去年种植2亩花生增加为6亩,按照预计平均亩产400斤,总产可达2400斤,经过深加工榨取花生油,总产值在3万元左右,远超1.4万元低收入标准线。卢和听了喜形于色,王斌拿出脱贫计划合同书请卢和签字画押。卢和乐得眼角的鱼尾纹挤成了一条线,“这哪里是合同书,分明是王总给我立下的军令状啊!”一句话给大家说乐了。

为返乡务工专列送服务

2月8日,大连保监局组织人保财险和阳光人寿等保险公司,代表大连保险业在大连火车站开展“中国人保心服务、伴您欢喜过大年”及“阳光伴您温暖回家路”等系列活动,为当天沈阳铁路局大连地区第一趟返乡务工专列旅客提供温馨服务。《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看到几家保险公司近百名志愿者热情给候车和上车的旅客免费发放福字大礼包、矿泉水。保险公司老总还亲自为一个个旅客戴上寓意生活红红火火的红围巾。在候车大厅人保财险专属服务台前,一些旅客还踊跃用手机扫描相关二维码,线上投保由人保财险免费提供的春运专属定制交通工具意外险。


人保财险志愿者在大连火车站为返乡务工者提供服务。

一对目的地为佳木斯的年迈夫妇高兴地说:“坐趟火车也能得到你们提供的免费保险,还有喜气洋洋的大礼包和温馨服务,你们保险服务是无处不在啊!”“保险文化越来越细致且人性化,你们这样做,就是在增进人民的幸福感,向你们致敬!”一位佩戴上保险公司赠送的红围巾的退休教师高兴地表示。


大连保监局组织的行业务工专列志愿者在大连火车站服务台前。

当天15时50分,大连至佳木斯K4833次“回家专列”从大连站缓缓启程,满载着大连保险业对1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的祝福,踏上了春节返乡的旅程。


大连阳光人寿总经理严伟(左一)在火车站与返乡务工者的两个孩子谈得非常投缘。

大连火车站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连保险业连续第7个年头服务护航务工专列,体现了一个行业体察民情、关注民生福祉和努力推进社会和谐的大视野,值得称道。


大连市十大青年志愿者李国峰为务工专列贴福字。

为建设美丽乡村筹集启动基金

2月9日早晨,带着公司赋予的两个任务,大连平安产险公司一支10人特别小分队在办公室主任王强和庄河市支公司经理田大巍的带领下,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路程,赶到庄河市马道口村丁长仁和曲绍花家所在的下冰屿屯。一是给“舍羊救人”的好人丁长仁和曲绍花送去1000斤绒山羊精饲料,二是给马道口村村委会送去10万元“特别款项”。


获得“见义勇为”称号的丁长仁和曲绍花放牧保险公司捐赠的羊群。

赶羊下山,曲绍花过来对记者说:感谢你那篇《中国保险报》上“不让‘舍羊救人’的牧羊人在小康路上掉队”的文章,庄河(市)政府还给俺俩颁发了“庄河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政府给俺俩每人奖励了2万块呢!

回到家里,看到平安产险驮运1000斤精饲料的马车进到院子里,丁长仁和曲绍花脸上的笑容也更灿烂了。“羊群里又添了6只小羊羔,还有16只山羊怀崽了!”丁长仁有些得意的样子。

临近中午,马道口村党总支书记蒋宝春从镇里开会回来,王强和田大巍告诉蒋宝春,大连平安产险公司党委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及大连保监局部署,开展了“建设美丽乡村”爱心募捐活动,用于马道口村建设美丽乡村之需,活动得到全公司员工的积极响应,667名员工合计捐助了108633元爱心资金。

按照平安产险公司的要求,马道口村要建立专款专用账户,并把每笔资金使用情况回馈给保险公司。“马道口村不缺青山绿水,就缺绿色旅游开发的资金,这笔巨资对我们十分宝贵,也来得及时。我们不仅要把钱花在绿色乡村建设的刀刃上,还要把资金使用管理的笔笔账目记清楚,不辜负你们的期望!”蒋宝春兴奋而有些激动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