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广东召开2018年保险市场形势分析会

从严监管贯彻高质量发展 提升广东保险业服务社会经济能力

发布时间:2018-02-14 09:34:47    作者:王小波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王小波】近日,2018年广东保险市场形势分析会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落实2018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18年广东保险工作。

会议由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召开,广东省金融办党组成员梁建国应邀出席,广东保监局纪委书记、副局长刘学生传达2018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并提出贯彻落实要求;广东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房永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对2018年广东保险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2017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和前所未有的风险防控压力,广东保险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保监会、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沉着应对压力挑战,以落实“1+4”系列文件为抓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坚持多方施策,优化内外环境,保险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二是坚持有保有压,调整业务结构,行业回归本源取得积极进展。三是坚持守土负责,齐抓共管,风险防范处置初见成效。四是坚持履职尽责,强化市场监管,行业乱象得到集中整肃。五是坚持服从大局,积极拓展保险覆盖面,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稳步提升。这些工作成绩表明,广东保险业正加速回到党和人民期盼的正确方向上,开始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2018年,广东保险业特别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增强政治觉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二是坚守底线,坚决打赢风险防控攻坚战。三是坚持“监管姓监”,依法从严监管。四是加快转型升级,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五是发挥保险优势,服务重大战略和地方建设。

监管工作方面,对于保险行业监管工作重点,会议要求广东保险业必须深刻领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保监会的监管导向、监管政策和工作安排。一是准确定位保险行业和保险监管。二是讲政治、顾大局,发展党和人民需要的保险事业。三是坚持底线思维,坚决维护保险市场安全稳定。四是从严监管治乱象,让监管真正“长牙齿”,让违规机构“长记性”,使“从严监管”成为2018年保险业的关键词。五是深化保险改革,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驻粤各保险总公司、省级保险公司、部分驻粤保险中介机构主要负责人,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广东省保险中介行业协会、广东保险学会、各地市保险行业协会负责人,广东保监局和汕头保监分局班子成员和监管干部共250多人参加会议。当天下午还分别召开了广东产险、寿险和中介市场的形势分析会,进一步研究落实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产险、寿险和中介监管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