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春走基层】大年初一去看“咱爹”“咱娘”

发布时间:2018-02-17 08:57:43    作者:李敬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特约记者 李敬伟 摄影报道

2月16日,大年初一早晨七点半钟,泰康人寿大连分公司总经理郝林带领副总经理侯培颖、工会主席王宁建和普兰店支公司经理李镇一行,驱车两个半小时赶到普兰店双塔镇低收入村永宁村。当天,他们要代表大连保险业跟贫困户宋德玉、贫困户林福兴和于学玲夫妻签订脱贫合同。

此前,泰康人寿通过慰问低收入村走访调查摸底即识贫活动,确定把宋德玉及林福兴、于学玲夫妻两户家庭纳入分公司落实大连保监局脱贫攻坚的首批两个脱贫家庭。郝林告诉家人和公司的其他领导,咱要从心底里把公司认领的两个贫困户看成“咱爹咱娘”,才能把脱贫的好事干好。

郝林年近80的老母听说郝林大年初一去做这等善事,天没有放亮就摸索着起来给郝林擀皮包起了饺子……让郝林心里暖暖上了路。

让缺资金却有体力的儿子给老爹打工式脱贫

今年80岁的宋德玉患有严重心脏病,自从妻子去年去世,宋德玉就独自生活。老人居住在用石头砌起的一间低矮房子里,室内没有取暖炉子,用报纸黏糊的屋内墙壁和粗糙的水泥地面聚拢的寒气扑面而来,踏进屋内的瞬间就让郝林和一行人打了一个冷战。“患有心脏病的老人居住这样的环境只能加重病情”郝林嘟哝着。“老人就是不愿意给儿子增加负担!” 随行的村妇女主任解释道。

宋德玉的儿子叫宋宝成,本来凭力气打理4亩地和五六十棵老“国光”(苹果品种),农闲时打点零工,日子还对付的过去。但自从前几年媳妇患上子宫癌,新农合报销外的医疗费自费部分让宋宝成的家庭境况跌了几个台阶……因此,宋德玉不愿意让自己再给儿子“添堵”。

郝林跟公司班子研究认为,应该先帮衬一下年迈的宋德玉。几讨论,大家最终聚焦一个,即在大连保监局推广的英大家庭牧场脱贫模式基础上,由公司出资,让有体力且被困于家中照顾媳妇的宋宝成出劳力,头年先试验性饲养三头育肥猪,明年春节前育肥猪出栏由泰康人寿收购,其形成的70%收入归宋德玉,余下30%用于补贴宋宝成媳妇治病。宋宝成家里的几十棵老国光则由泰康人寿全部包干收购。这个方案一出来,大家全票赞成。

宋宝成跟郝林分别在脱贫合同书上郑重签上了字。

宋德玉伸出一双粗糙的手紧紧握着郝林,感激全部凝结在无声的对视之中……。

“用慰问款买种子化肥”牵出了一个精准脱贫户

74岁的林福兴和69岁的于学玲夫妻分别患有心脏病和乳腺癌。泰康人寿在今年节前大连保险业结对认亲走访中了解到一件事,林福兴和于学玲去年把泰康人寿的慰问金用于买了种水稻的种子和化肥。于学玲说,如果没有那笔慰问金,他们通常都是找亲戚借,再不行就是去“抬款”(借高利贷),到秋后打下粮食再还钱,除了留下口粮,老两口几乎就没有现钱了。郝林听到这件事,一下子就抑制不住感情了:“咱爸咱妈潦倒到这个地步,咱还能睡得着觉吗?习近平总书记不就是惦记着很多的林福兴和于学玲,才誓言带领全国人民脱贫攻关吗!”

因节前各种工作缠身抽不出闲暇,郝林和侯培颖委托王宁建节前赶到永宁村跟林福兴、于学玲商量脱贫的事。患上大病且十分乐观的于学玲了解泰康人寿准备从资金扶持、疫情保障、生猪出栏,再到年底收购全部兜底,说白了,两位老人只要在院子里承担着喂养的活儿,年底就等着拿脱贫款了。林福兴和于学玲怕听错了,当从王宁建口里听到这些是真的时,于学玲眼泪一下子就流了出来。“俺高兴得好几宿睡不着觉”……于学玲告诉记者。

大年初一,林福兴和于学玲早早地起来,把小火炕烧得热热的,又尽其所能地准备了几个过年菜。于学玲还把自己秋天用土法子制作的、自己不舍得喝的一大瓶子山楂汁拿了出来。

郝林一行一到,林福兴和于学玲就硬是把城里来的客人拽到了热烘烘的小火炕上,开始煮上了饺子,端上了提前做好的菜。临行前大家没有“留下吃饭”的思想准备,郝林却已经有了“谱”,他暗示大家一起上桌。

席间,郝林征求“说了算的”于学玲能养几头猪?于学玲有些不好意思地试探着“俺养5头可不可以?”郝林问她身体能吃得消吗?于学玲态度十分坚定:“老总放心吧,您只要给俺当好大后方,俺保证能够做成这件事!”

郝林拿出公司事先打印好的脱贫“格式条款”,跟林福兴分别在上面郑重地签上了名字。于学玲捧着脱贫合同书,就像守着一个宝贝,生怕谁给抢去,这让在场的人们会心地笑了起来。

这时,郝林和侯培颖拿出公司给两位关节不好的老人分别准备的棉鞋,执意要亲自给林福兴和于学玲穿上,于学玲说这可不行啊,这是亲爹亲娘才能享受的礼节啊。

“你们两位老人从今天起,就是咱的亲爹亲娘!”郝林说。

到了分手的时候,郝林拿出500元钱放到于学玲手上,“当年红军打仗几顿没有吃上饭,挖了几棵老乡的红薯,用一块土布包上银元埋到被挖走的红薯下面。今天,我们也不能忘记红军的传统,这个钱你们一定要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