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春走基层】让“蚂蚁和大象”共舞

发布时间:2018-02-20 06:42:21    作者:姚慧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姚慧

临近除夕,李晶和王汝银还在相约见面,为运作“蚁象共舞”的合作方案再次进行商议。他俩,一个是平安产险山东分公司的部门经理,一个是济南诚智商标专利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业务本不搭噶的两位经理人,为何要“拧”在一起搞“蚁象共舞”?年二十九的现场探访,解开了记者心中谜团。

保险解除专利人资金难题

在位于济南高新技术开发区的诚智商标专利事务所,王汝银见到《中国保险报》记者,开门见山,讲了他们先前运作的一个“蚁象共舞””案例:商人刘某经销低端复合木地板,无奈同质化产品太多,一直惨淡经营。王汝银启发他另辟蹊径,研发环保型塑料地板膜并申报专利,填补市场空白,以此撬动高端复合木地板市场,实现“与大象共舞”。该商人在他启发下,搞出了独特配方,将能够降解甲醛危害和消除霉菌的材料有机融入塑料地板膜并投入批量生产。王汝银的商标专利事务所及时为此发明申办了配方及生产工艺专利。在知识产权保护下,该商人以专利权入股形式与某国际品牌地板商达成了共同产销环保型塑料地板膜协议,实现了小微企业和跨国集团的“蚁象共舞”。


图为春节前夕,平安产险山东分公司部门经理李晶(左)和济南诚智商标专利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汝银(右),正在商讨如何推动专利权系列保险,助力小微科技企业发展。

“这个成功案例,推动了我们商标专利事务所从传统的专利帮办到一揽子创新服务的转型升级”,王汝银说:“这件事启发我们:专利权人从知识产权的申请、授予到保护、转让、交易等各个环节,都需要社会第三方专业机构融入创新型的服务”,王汝银话锋一转:“但是,资金掣肘几乎是普遍面临的难题,特别是小微企业,哪有那么多钱往专利方面投呀?平安产险山东分公司推出的专利权组合保险,恰恰实现了资金的以一当百、以一当千,保险保障的杠杆作用对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可谓‘雪中送炭’。所以,我和李晶经理一见如故、一拍即合,双方都有意把保险和专利的优势加以整合,共同助力小微科技企业,让‘蚂蚁’凭借独门绝技与‘大象’共舞。”

当记者问及山东专利权系列保险的特色时,李晶介绍:“我们分公司围绕专利权研发系列险种,主要为了在山东实施知识产权强省战略,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中扛起责任担当,帮助身怀绝技的科技型企业打造‘不坏金身’,全面提升山东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自我保护的能力”“我们两家公司去年底开始合作,首推专利申请费用补偿保险和专利被侵权损失保险,目前看进度超出预期,已经有几十个专利申请人、专利权人参加投保,下一步我们还要择机推出企业创新专利融资保险,同时面向知识产权服务业推广代理人职业责任保险。有了菜单式、可选择的系列组合险种,我们就能为专利申请人、专利权人和专利代理机构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保险服务,实现我们助力‘蚁象共舞’的梦想。”

好政策催生综合保险

在接下来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王汝银和李晶他们之所以对“蚁象共舞”方案有信心、有执着,一方面源于他们各自公司求发展的内在动力,一方面源于他们对山东省有关“好政策”的深刻理解。近年来,山东省陆续出台“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保险补偿财政扶持办法”、“关于支持首版次高端软件 加快推进软件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规定对投保“高新技术企业产品研发责任保险”、“高新技术企业产品研发设备保险”、“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质量保险”的企业,按保费50%给予补贴、每个企业最高50万元,可连续两年投保;同时,对首台套技术装备及核心零部件保险,给予保费80%补贴,每个企业最高200万元,可连续两年投保。据悉,专利保险资助资金管理办法也正在研究和推进中。

“政策利好如果不能落地,对企业形成不了红利效应,就会变成文件旅行,失去实际意义。”基于对“好政策”的深刻解读和对“好企业”的高度负责,王汝银和李晶他们自愿当起了科技型企业综合保险的“啦啦队”和宣导员。

“有财政补贴的保险品种优先推广,商业化运作的保险品种先易后难,本着这个原则,我们目前已经将涉及专利权、首台套、技术研发、首版次高端软件和企业财产类保险,归纳为‘科技型企业6+6综合保险’,简称‘平安.科立保’,向广大科技型企业客户进行多种形式的宣导”,李晶告诉记者:“宣导中也发现了保险产品设计中存在的某些瑕疵,如传统财产类保险的合同期限是一年,可是笼统沿用这个惯例,与专利申请费用补偿保险投保人的需求会有脱节。因为,根据《专利法》相关规定,专利申请周期并不固定。国家专利行政部门收到发明专利申请后,经初步审查认为符合《专利法》要求的,通常自申请日起满十八个月,即行公布授予发明专利权的决定。所以,我们将专利申请费用补偿保险的合同期限调整为‘专利申请受理之日起到出具结果之日止’。这样做就符合实际‘接地气’啦。”

让“蚁象共舞”信心满满

“依照专利申请地域数据分析,在国内各省市专利申请排名中,山东省近年来一直位列前十”,采访结束时,王汝银透露:“自1985年《专利法》施行以来,我国的专利年度申请数量由最初的1.4万件不断攀升,至2017底达到415.8万件,增幅297倍。这个数据表明,围绕专利做代理、做保险的市场潜力巨大。山东正在实施知识产权强省战略,关键看我们如何以客户需求为中心搞好贴身服务。”李晶接着话头说:“以科技型企业6+6综合保险为抓手,运作好‘蚁象共舞’的合作方案,是一个良好开端。”说这话时,王汝银和李晶都显得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