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青岛:细化政策性农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8-02-23 08:30:39    作者:姚慧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姚慧】近期,旨在健全政策性农险资金保障制度的《青岛市政策性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出台。

《办法》明确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保费补贴原则,有望提高财政补贴资金使用效益,推动农业保险市场化发展。

《办法》确定实行中央和青岛市两级政策性补贴险种和补贴标准。在中央政策性补贴险种中,小麦、玉米保险保费的90%,花生、马铃薯、能繁母猪、奶牛、育肥猪保险保费的80%由中央、市区级财政共同分担;公益林保险保费由中央和市级财政全额承担。另外,在青岛市特色农业险种中,大棚蔬菜、肉兔、葡萄种植、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保费由市级、区级财政承担80%。

《办法》还形成了农业保险费率调整机制。经办公司连续3年承保利润超过产险市场平均利润,或者连续3年承保亏损,将适当调整保险费率,确保政策性农险可持续运作。同时强化了政策性农险监督检查机制,建立绩效评价制度,并与完善农业保险政策、评选保险经办机构等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