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内蒙古财险高风险信息协查收官

全区24家财产险公司共计有效排查涉嫌保险欺诈的高风险案件4300起

发布时间:2018-02-23 08:31:23    作者:李慧娟 刘杰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日前,内蒙古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召开了2017年度内蒙古保险业财产险高风险信息协查工作总结表彰会议。会议对2017年度内蒙古保险业财产险高风险信息协查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围绕2017年度财产险高风险信息协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2018年工作建议进行说明并提出工作建议。

会议通报了2017年度财产险反保险欺诈工作开展情况。为防范车险欺诈、打击骗保行为,从2014年起,内蒙古保监局和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经侦总队就开始系统探索建立全区反保险欺诈协作机制,2015年、2016年又连续两年联合开展“安宁”反保险欺诈专项行动。经过各相关单位3年多的共同努力,目前,内蒙古辖区反保险欺诈工作逐步走向正轨,反保险欺诈联动机制已经覆盖全区,反保险欺诈协作能力正在逐步加强,反保险欺诈工作成效显著。

2017年度,全区24家财产保险公司共计有效排查涉嫌保险欺诈的高风险案件4300起,较上年同期减少957起;涉案金额总计27124.1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384.38万元,同比增幅为30.78%;通过行业共同努力,行业拒赔或减损金额合计为25296.3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198.06万元,同比增幅达47.95%。

会议对2017年度内蒙古保险业财产险高风险信息协查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现场颁奖。为深入推进辖区财产险反保险欺诈工作持续开展,内蒙古保险行业协会结合各公司2017年行业协查工作开展情况、反保险欺诈系统平台实务应用情况、反欺诈数据上传质量情况以及反保险欺诈工作成效等四方面综合评估,人保财险内蒙古分公司、平安产险内蒙古分公司、中华联合财险内蒙古分公司、大地保险内蒙古分公司、国寿财险内蒙古分公司以及中航安盟财险内蒙古分公司等6家公司荣获“内蒙古保险行业2017年度高风险信息协查工作先进单位”;贾国威、曹建国、郝燕等9名同志被评选为“内蒙古保险行业2017年度高风险信息协查工作先进个人”。

会议就2017年度高风险信息协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就2018年度工作深入推进提出建议说明。开展反保险欺诈工作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系统工程,在反保险欺诈工作中,全行业要充分发挥主观性与能动性,依托行业创建平台,充分利用可用渠道及便利条件,多管齐下,以防为主,防打结合,促使全区保险反欺诈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李慧娟 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