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深圳保险业召开2018年高管人员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18-02-23 08:32:09    作者:王小波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王小波】近日,深圳保监局召开2018年深圳保险业高管培训会议,总结2017年深圳保险业工作,传达2018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据深圳保监局公布,2017年,深圳市实现保费收入1029.8亿元,同比增长23.4%,保费规模首次站上千亿级大关,稳居全国大中城市第4位。深圳保险业在持续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中,市场运行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2018年,深圳保险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从严从实加强监管履职,积极稳妥处置各类风险,坚持深化改革推动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奋力开创深圳保险工作新局面。

强监管防风险仍是工作重点

2017年,深圳保监局以贯彻落实保监会“1+4”系列文件为重要抓手,始终坚持防范风险这个根本底线,积极妥善化解存量风险,密切关注业务经营、现金流及退保情况,严格控制增量风险,较好地防范和应对了互联网保险、网络互助计划、非法保险经营等各类新型风险点。始终坚持制度建设这个根本保障,及时修订和出台了车险经营管理、健康保障委托管理、人身险产品电子化回访、销售从业人员管理等办法措施。始终坚持规范市场这个根本导向,严厉打击市场乱象,共对11家保险机构、17名相关责任人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罚,罚款金额总计272.5万元,处罚力度为近年来最大,市场秩序明显改善。

2018年深圳保险监管的具体工作,一是要防范化解风险,突出抓好重点风险、重点公司、重点环节的风险防控,筑牢风险防控新防线。二是要全面从严监管,加大现场检查力度,加速改善车险经营环境,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坚持严罚重处,塑造保险市场新秩序。三是要深化监管改革,继续推进商业车险改革,不断深化人身险费率改革,进一步完善保险纠纷调处机制,加快中介信息平台建设,营造行业发展新环境。四是要加大创新力度,大力服务实体经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迈上服务全局新高度。

深圳保监局局长张辉烨表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圳保险业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打赢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不断增强责任意识,重点防范经营及现金流风险、中介市场风险、互联网保险风险、非法经营保险风险和行业声誉风险,重点抓好内控管理、人员管控和风险排查。要从严监管整治市场乱象,坚持“严字当头”,对于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将从严整治、从快处理、从重问责。

坚持改革创新推动保险业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2017年,深圳保险业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深圳保险业改革创新的指导意见》,专利保险、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政府基建工程潜在缺陷保险、大病保险等险种实现新的突破、取得新的成效,进一步扩大商业车险费率浮动系数,率先实施车险承保销售“双录”制度。

张辉烨在会上指出,在看到保险业历史性机遇的同时,也要深刻认识到当前深圳保险业发展面临的挑战,经济金融运行更加复杂,行业发展水平不高,传统发展模式的问题日益突出,风险防范任务更加繁重。要保持战略定力,积极开拓进取,勇于攻坚克难,认准长期目标,牢牢把握深圳保险业改革发展的方向和原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高举改革创新这面旗帜,不断开创特区保险业发展的新局面。

张辉烨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改革创新,充分认识新时代深圳保险业改革创新的新使命,时时刻刻把改革创新这面旗帜印在脑中、刻在心中、握在手中,把提高保险供给质量作为改革创新的主攻方向,把应用新技术作为改革创新的重要手段,把用好人才作为改革创新的根本保障,继续先行、永远先行,无愧于历史担当,勇立于时代潮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