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关注实体经济 陕西保险业服务发展大局

发布时间:2018-02-23 08:34:1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陕保

近年来,陕西保险业在省委、省政府和中国保监会的领导下,围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贯彻落实各项改革举措,充分发挥保险各项功能,为服务陕西省实体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服务国家战略和陕西发展大局

支持陕西企业“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截至2017年底,陕西保险业为全省417家出口企业提供信用风险保障206.79亿元,累计支持陕西省外贸出口17.4亿美元,通过保单融资功能带动陕西省外贸企业获得银行融资4744万美元,为企业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保险增信服务。重点支持巴基斯坦、埃及、伊朗、马来西亚、印尼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工程承包、成套设备和境外投资项目,涉及合同金额超过6亿美元。

围绕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积极对接各项保险服务。为陕西制造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降低债务负担提供支持。保险业累计为全省装备制造企业提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风险保障超过50亿元,助力陕西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通过企业财产保险、工程保险等业务,为陕西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提供1.63万亿元的风险保障,支付赔款6.15亿元,有力保障全省经济稳定运行。此外,陕西保险业探索搭建保险资金和陕西省重大建设项目的投资对接平台。

创新产品和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战。创新保险扶贫体制机制,发挥行业在大病、农险和产业扶贫方面的作用。陕西保监局与铜川市人民政府联合设立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区,在服务体系、创新产品和服务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保险业与全省63个县区政府签订“助农保”扶贫合作协议,其中8市18个县区已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保险全覆盖,累计承保贫困人口24万,提供风险保障125亿元,支付赔款334万元,受益农业企业和农户623家。大病保险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实现倾斜政策,全省县域内医疗机构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2017年,全省农村小额人身保险累计承保639万人次,支付赔款8701万元,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改善民生保障

充分发挥交强险制度在维护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权益、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保险业通过建立信息平台共享理赔信息,运用费率调整机制促进安全驾驶,创新实施“互碰自赔”“重大人伤事故提前结案”“无责代赔”等理赔机制,及时垫付抢救费用,确保交通事故受害人及时获得医疗救助,提高服务社会效率。2017年,全省交强险业务承保机动车辆553.40万辆,提供风险保障7250亿元,支付赔款25.92亿元,累计缴纳道路救助基金7397万元。

围绕全省社会治理方式改革重点,积极推进责任保险发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针对重点领域,大力发展医疗责任、食品安全、电梯安全等第三方责任保险,维护社会经济秩序稳定运行。针对重点行业,积极拓宽责任保险覆盖面,服务陕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前,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已累计承保企业400余家,基本覆盖煤矿、化工、石油、电力、医药等有环境污染风险的企业,规模全国第三。旅行社责任险、校园方责任险已实现100%全覆盖。

大力发展健康及养老保险,完善全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2017年,全省已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参保群众3183万人,累计支付大病保险赔款8.54亿元,直接受益群众达13.7万人,保障程度显著提高、结报效率大幅提升、控费效果明显的改革预期初步实现。此外,陕西保险业积极参与养老体系建设,2017年,养老金业务收入23.98亿元,给付2.06亿元,累计为47.28万人提供养老金管理服务,已成为全省养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积极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帮助受灾企业和群众及时恢复生产。特别是在2017年“7·26”陕西榆林特大洪灾中,全省保险业积极响应,努力克服困难,本着“快赔宽赔、应赔尽赔”的原则,全力以赴开展理赔救灾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及时获得赔款开展灾后重建,在抗灾救灾中发挥了保险的积极作用。

创新服务手段 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围绕全省农村经济社会改革重点,积极扩大“三农”保险领域,创新保险服务。陕西保险业结合地方特色农业情况新开发了十余种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并支持开办了生猪、蔬菜、花椒价格指数保险和茶叶、花椒气象指数保险,在杨凌、铜川试点了玉米和苹果“期货+保险”模式,对改善农作物价格波动风险转移方式,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具有重要作用。针对农业生产融资难问题,保险业围绕农业龙头企业和种植养殖大户的资金需求,积极探索开展涉农贷款保证保险和农业保险保单质押融资业务,通过采用土地经营权抵押、非标抵押物抵押等多种方式灵活开展业务,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拓宽融资渠道,帮助农户获得更多的生产资金。

积极扶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2017年,通过以信用保证保险产品为主要载体,“政府+银行+保险”多方参与的合作经营模式,累计为小微企业的3270万元贷款提供了增信服务。创新推出包括财产、责任、意外、安保盗抢在内的综合风险保障方案,为小微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支持经济转型升级。陕西保险业主动融入地方发展战略,整合行业资源,重点发展以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为代表的新型险种,有效对接服务“硬科技”产业发展。其中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保险试点为西电集团超特高变压器和宝鸡石油机械厂深海钻井平台等6个项目提供了超过26亿元的风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