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监会9张罚单直指车险乱象

发布时间:2018-02-26 08:14:35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广道】2月23日,中国保监会一天之内在其官网公布10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有9张行政处罚决定书直指车险业务,而这9张行政处罚决定书涉及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太平财险四大财险公司的总公司及其分支机构。

整体来看,上述险企被罚原因,均为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以及编制提交虚假报表。其中,通过保费返还回扣成为违规新乱象,如开展集分抵扣车险保费的营销活动等。

例如,保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对太平财险作出的处罚决定显示,2017年1月至6月,太平财险在某车险平台开展集分宝抵扣车险保费的营销活动。太平财险预付资金向某集分宝公司购买集分宝,某集分宝公司收到款项后将相应数量的集分宝发放至太平财险名下的集分宝账户。太平财险使用上述集分宝,在客户支付车险保费时直接抵扣部分保费。太平财险通过该种模式销售车险,对应的车险保费收入为9948万元,太平财险使用集分宝抵扣的车险保费共计3557万元。

再比如,平安产险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6年12月,平安产险与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息公司”)签订2017年业务合作协议,约定定向积分的结算与支付方式。定向积分采用先使用后结算模式,费用通过平安产险账户集中支付至信息公司账户。积分抵扣保费方案由平安产险分支机构制定,主要内容是赠送投保人定向积分以抵扣车险保费。费用发票由信息公司开给平安产险分支机构。经查,2017年1月至6月,平安产险宁波分公司在商业车险业务销售过程中,制定并执行当地营销方案,抵扣保费共计49757017元,涉及商业车险保费309256881元。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保监会针对平安产险宁波分公司、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太平财险四川分公司、太平洋产险福建分公司等5家公司下发的5份监管函明确指出暂停其商业车险新业务3个月,同时撤销主要责任人任职资格。同时,这5家省级机构对应的总公司平安产险、太平财险、人保财险、太平洋产险,也都受到了处罚。

比如,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保监会决定对平安产险罚款80万元,对多位负责人分别处以10万元的罚款外,还撤销时任平安产险总经理助理吴军任职资格;平安产险宁波分公司及相关负责人被罚50万元,时任分公司副总经理杨刚、余兵强均被警告并罚款10万元,同时被撤销任职资格;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及相关负责人被罚79万元,对时任分公司总经理侯志军警告并罚款10万元,同时撤销任职资格。